警方提醒上网需谨慎,不要轻信“高薪工作”

  今年暑假,杨月颖(化名)迷上网聊,网友以“高薪工作”为由鼓动她到陕西务工,并进入某“高级公司”上班,每天还接受“老师”的培训。一直以来,杨月颖并不知道自己已被传销组织控制,正利用她骗取亲人的钱财。近日,杨月颖被成功解救回到四川泸州古蔺老家,警方对她苦苦相劝,她才最终悔悟过来。

  迷上网聊 被骗入传销组织

  杨月颖是泸州市古蔺镇小水村人,今年中考后网聊认识了陕西网友“韩星”,两人聊得很投机。杨月颖家境不好,父母在外务工,且身体不好,“韩星”便以“高薪工作”为由,劝说她到陕西“务工”,杨月颖同意了。

  8月13日,杨月颖收拾东西,乘坐汽车辗转来到陕西省商洛市。到达商洛市后,杨月颖被“韩星”接入某“高级公司”上班,并交给“培训部”,接受集中学习。为让父母放心,杨月颖给父母说,在北京找到工作,在大型超市卖衣服,不管父母如何劝说,她不愿继续学业。

  接下来的几天,杨月颖和另外多名男女一起在“培训部”接受集中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杨月颖对“老师”佩服得五体投地,对“老师”的话深信不疑。8月底,因水土不服,杨月颖生病感冒。而传销组织却利用这次“机会”,说杨月颖病得很严重,需要马上做手术,手术费9000元。

  跨省解救 受骗女生被救出

  得知女儿生病,杨月颖的父亲很着急,但又察觉不对劲。心生疑惑的杨月颖父母请假,回到老家古蔺县报案。古蔺镇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缜密侦查。

  侦查发现:杨月颖离家前后,与同一电话号码联系频繁,而号码所在地并不在北京,而是陕西省商洛市。对此,民警判断,杨月颖是被骗去陕西。为及时营救杨月颖,民警和杨月颖父母赶到商洛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很快将杨月颖从传销组织中营救出来。

  民警将杨月颖带到其父母身边,见面后杨月颖情绪相对平静,对配合“老师”骗钱也没太多悔意。为此,杨月颖被父母带回古蔺老家,并苦苦劝说杨月颖,还举真实案例劝说,杨月颖才发觉自己被骗,并感到后悔。目前,陕西商洛警方已介入案件调查。

  对此类案件,民警提醒:上网交友须谨慎,尤其是十多岁的少男少女们,不要轻信网友“高薪工作”之类的话语,当心被骗。(周芸 记者 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