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在日常生活当中,用电就得给电力公司缴纳电费,然而,在陕西省眉县常兴镇河池村,一户人家用电不但不用缴纳电费,而且当地电力公司还会给他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田世雄与光伏发电站的不解之缘

  3月下旬,记者来到眉县常兴镇河池村田世雄家里,他就是用电不缴费的那户人家。当天,我们正好赶上一拨人在田世雄家参观家庭式太阳能发电站设备。

  田世雄:你看我们是7块板子一年下来发了1800度电。

  千阳县锦泰现代生态农业园副总经理魏安林:就给农业园区工棚上面后背墙上支一个架子,利用高度,利用坐向,可以搞太阳能发电。来了解,觉得可行。

  田世雄:光伏板,这个就是光电转换,把太阳光转换成电能,所以必须朝阳面。每年光伏板上清扫一下,夏天秋天一下雨自己清洗干净,冬天扫上一两次,光伏板也有生产标准,25年的使用寿命。

  田世雄为什么要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事还得从2007年说起。当年,田世雄从河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然后在河北保定一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工作,先后做过技术员和销售经理等,这一干就是七年。然而,正当他的事业步入上升期的时侯,他却从公司辞职,回到了自己的老家--眉县常兴镇河池村,并做出了一个让家里人很不理解的决定,他要在农村推广太阳能发电产业。

  田世雄:我当时在唐山、秦皇岛跑市场,后来在山西、太原、中南部做市场,税务工商都接触了,感觉挺有意思,就自己回来想创业。

  田世雄的父亲田增见:开始还是不太支持,有稳定工作,保证收入呢,干这弄啥呢。

  为了让大家信服,田世雄决定自己建设太阳能发电系统。2013年11月,他投资1.2万元在自家屋顶上建起了太阳能发电系统,并且开始发电。他说,与传统火电相比,光伏发电要环保得多。

  田世雄:光伏发电比火电每发一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一千克。

  他家屋顶的这套光伏面板,装机容量为1.75千瓦,先由光伏板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再由逆变器将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供家用电器、照明等生活使用,发电系统同时配有记录太阳能总发电量和上传电量的两只电表。

  田世雄:从今天早上到现在已经发了0.4度电了,今天是个阴天,上午还下雨着呢,发电量相应的小了,现在206瓦的输出,有10多瓦是我自己用了,多余的170多瓦就上传了,卖给(公用)电网了。

  田世雄说,太阳能发电应用主要有离网发电和并网发电两种方式。他家属于并网发电,就是将自己家中的太阳能发电电网和公共电网联在一起。光伏面板发电量多时会将多余电量实时上传到公网,发电量少而自家用电量多时,就会用公网的电。

  眉县供电公司为家庭用户光伏发电保驾护航

  为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12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出台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2013年,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发了《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并网流程,简化了并网手续,并以县为单位设立业务申报点。

  眉县供电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宋彦群:作为家庭用户需要光伏发电并网,在供电营业厅办理并网手续,用户要写一份并网申请,并网的容量等等简单描述,然后我们供电营业厅收到用户并网申请后,及时安排相关生产营销部门进行现场勘查,确定并网方案。

  2014年3月6号,田世雄和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眉县供电分公司,签订了为期2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发用电合同,到了去年9月,田世雄以每度电0.38元的价格,将930度电销售给地电眉县分公司,并获得350多元的收益。虽然钱不多,但是毕竟是他个人发电所得到的第一笔款项,田世雄很是兴奋。

  田世雄:当时就给我朋友圈里同学说了,把这个消息报告了,我卖电已经收到卖电的费用了,心里面踏实了。

  截止去年12月底,近10个月的时间,他家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发出的电,不但基本满足了自家日常生活需要,还卖出了1380度,获得了530块钱收益。

  田世雄:收益主要三部分,一个是可以上传卖给电网这部分电量,生产电力卖电,第二个平时自己用的这部分电量,不用再交电费了,第三部分是度电补贴,有国家度电补贴0.42。

  个人太阳能光伏发电潜藏商机

  虽然目前的收益并不明显,但田世雄说,从长远来看,发展个人太阳能发电系统还是潜藏着商机。去年,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新能源公司”,主要业务是代理组装太阳能发电站,目前已经帮助陈仓区、扶风县等邻县区的10几户村民安装成功。而对于这项新技术,不少农村群众表示还有个接受过程。

  村民1:东西是好,咱农民接受就是慢的很,农村人接受这些新事物,听起来一下投资这些经济有些压力。

  村民2:我现在经济达不到、装不了,当时投资没有那些钱,新科技总体好着呢。

  邻村村民白伟在田世雄的指导下,投资1.7万元在自家屋顶建成了装机容量2千瓦的光伏电站,去年6月份实现并网发电,到今年3月份,总共发电1512度。

  白伟:觉得挺划算,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还能有点收益。

  去年九月,白伟又投资八万元,在家里建起了12千瓦的二期光伏电站,但并网问题遇到了困难,主要问题是村上的变压器负荷有限。

  白伟:咱农村125变压器,按照配备做下来只能做18个千瓦,对咱们来说已经14个千瓦了,把125变压器里面空间的三分之二已经占了,剩下三分之一。(要换)这个变压器是咱们掏钱呀还是电力局掏钱。

  眉县供电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宋彦群:我们和上级公司村组在协商协调这个事情,最近这个事情就会圆满解决。

  据地电眉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眉县实现并网的家庭太阳能发电设备主要是田世雄和白伟两户。按照相关规定,国家还要给予每度电0.42元的补贴,可是,补助款却仍然没有到位。

  记者:什么时间能下来?

  眉县供电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宋彦群:应该很快,因为我们初次做这个事情,也都是在探索过程,我们把相关表格已经报上去了,资金一转付下来,很快就拨付给他们。

  据了解,去年底,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示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实施意见》,从2014年起连续3年,按照每年100兆瓦左右的规模布局。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建设6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5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及示范村。省财政厅从相关资金中每年筹集1亿元,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实行专项补贴。看来,有了国家的支持,会有更多的个人加入到太阳能发电的行列,清洁能源也会更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