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辖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倡导文明养犬的同时,到西延路某工地内共收缴无证犬4只,流浪犬1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流浪狗增多?流浪狗的归宿在哪里?如何避免狗狗流浪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狗狗违法都是主人的过错

  昨天上午,民警们刚来到曲江会展国际小区,数十名群众便围过来纷纷询问,“办理养犬证明怎么年审?”“狗的疫苗要咋打?”“我的狗一直都没有证,现在能不能补办……”对于大家提出的这些问题,民警们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将相关资料分发到市民手中。期间,有市民反映,西延路某工地内有狗出没,旁边也不见狗主人,经常能看到一群狗在垃圾堆里寻找吃的,有时候突然冲出来吓人一跳,万一伤及到行人,尤其是孩子们,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们立即携带工具赶赴该工地,共收缴无证犬4只,流浪犬1只。

  民警说,狗狗违法都是主人的过错。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接到狗狗扰民的群众举报8起。1月30日上午,民警们在东三爻村司法小区进行无证犬清查工作时,在该小区一库房处发现一犬舍内有4只藏獒,随即对非法养犬的犬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立即搬离,消除安全隐患。

  政府掏钱为流浪狗“安家”

  公安雁塔分局限养办民警说,截至目前,他们今年总共在辖区收缴无证、流浪犬71只,有些狗狗被收缴以后,主人按规定办理了相关手续将狗狗带回,还有一些狗狗至今无人认领。这就需要再次提醒市民,要养狗,就应当真正把狗狗当做自己的朋友。由于主人有意无意违反相关规定造成狗狗被收缴。为了让被收缴的狗狗有一个好的归宿,分局向雁塔区争取财政拨款60余万元,建设起了一个建筑面积为500余平方米的犬只收容所,建立犬舍6间。

  民警说,目前,公安雁塔分局登记在册的犬只有2万多条,这些有证犬只的主人办理相关手续后,犬只脖子上会被植入芯片,犬只和主人的信息都在上面,丢失之后很容易找回来。下一步,他们将深入辖区各社区和农村,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并逐犬植入电子标识,建立电子档案。

  主人不负责任造成流浪狗增多

  民警说,要养狗也要爱它,但当前由于非法犬只交易市场的存在,一些市民一时兴起随便花点钱买条狗,可养了一阵子不喜欢后,就随便丢弃,这种行为是造成流浪狗不断增多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种就是狗主人不按规定给狗狗办理登记手续,狗狗丢失后无处寻找,导致其流浪街头巷尾。

  目前,对于三环以内禁止饲养的烈性犬、大型犬,因考虑到市民情绪,主要以说服教育为主,规劝市民将这两类犬迁出市区。对于那些无主的流浪犬,则是见一条收容一条,最后统一送往限养办集中管理,而流浪犬增多,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城中村拆迁,搬到新楼的市民因为高层养狗不方便,将狗丢弃。

  民警说,办狗证所收费用以及违规养犬接受的处罚所收资金,都全额上缴财政国库,专项用于限制养犬管理工作。

  民间宠物“收容所”举步维艰

  那么这些流浪狗都去了哪里呢?除了被警方“收容”之外,大部分流浪狗都被民间救助“收容”。

  家住西安市未央区李下壕村的戴女士,自2005年开始,就一直凭借着一己之力救助流浪狗,最多时家里曾收留了1000多只。2004年11月20日的一天,戴女士发现自己的爱犬不见了,焦急之下她四处寻找,可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在返回时,她遇到了一只流浪狗,那个可怜的小家伙瘦骨嶙峋,还受了伤,好心的戴女士把它带回家中照顾。

  此后,戴女士只要看到流浪狗,就总忍不住想要收养、照顾它们,这一下就是10年。目前,戴女士家里还有100多只流浪狗,它们每天要吃五大袋狗粮,对戴女士而言,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其中还不包括狗狗们生病所需的医药费,这些费用都是她自己筹集。最近下雨,狗舍出现了漏水情况,可她实在挤不出来经费进行修缮。

  另外,长安区引镇羊健村一所流浪狗救助中心收养了近400只流浪狗,狗狗们的口粮都来自社会上一些好心人的资助,救助中心的义工说,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真不知道怎样处理这些流浪狗?说实在的,靠民间自我筹资收养流浪犬,对他们自身来说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在此,他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养狗,就别再让它们到处流浪,狗狗救助站不应该是它们的最后归宿。 记者李永利实习生张宸豪蔡依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