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期间,我省大部分地方有雨,西安最高温难超14℃,外出记得防风防雨防寒防滑,一些山区地质灾害较大,谨慎前往。

  昨天下午,古城迎来雷声阵阵,雨点紧接着落下来。省防雷中心专家高菊霞说,从昨天午后开始,西安、汉中、安康、商洛发生了较大范围的雷电天气,到16时全省共发生592次,其中安康最多269次。

  清明小长假天气预报出炉。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方有小雨;今晚到5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关中北部有小雨,关中南部、陕南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大雨;6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部分地方、陕南有小雨。其中,西安今天小雨转阴天,11℃-14℃;明天小雨转阴天,9℃-12℃;后天阴天转小雨,6℃-11℃。

  西安市气象局专家提醒,3月17日-4月2日,我市降水异常偏多,南部山区降水普遍在90~120毫米,土壤水分趋于饱和状态,4月4-5日的降雨使南部山区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注意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大风及降温降雨过程明显,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并合理安排出行。

  一提起清明节,人都会想起那句唐诗“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节再次印证了这句古诗,那么为什么“清明时节雨纷纷”呢?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说,一是因为冬去春来的时候,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上,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二是因为春天低气压非常多,低气压里的云走得很快,风很大,雨很急,每当低气压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多雨的天气;三是此时节地球大气层里的水汽比较多,这种水汽一到晚上就容易凝结成毛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