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宝塔区慧泽社区共享餐厅的员工给老人们盛饭菜。 本报见习记者 杨琳摄延安市宝塔区慧泽社区共享餐厅的员工给老人们盛饭菜。 本报见习记者 杨琳摄

  只花5元,就能吃上四菜一汤?

  延安市宝塔区南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左长栋给出了肯定回答:“南市街道办事处慧泽社区共享餐厅以每餐12元标准提供四菜一汤和水果,在面向社会营业的同时,针对宝塔区户籍的残疾人、低保户、65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独户、三无人员、环卫工、五保户等9类助餐服务对象仅收费5元,帮助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吃饭问题。”

  对普通人来说,一日三餐就是动动手的事,但对于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吃好一日三餐却不那么简单。

  “面条、饼、馍馍,以前每天都这么凑合。”6月3日,慧泽社区78岁的冯生亮老人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儿岁数大了,做饭困难,饭量也小,偶尔炒上几个菜,总是吃了上顿热下顿。其实每顿饭都吃不好。为了吃饭的事,他没少犯愁。

  5月9日,慧泽社区的共享餐厅开始运行,解决了冯生亮老人的难题。每天他都会选择到共享餐厅就餐。6月3日,冯生亮老人走进餐厅,给餐盘里盛上土豆炖排骨、豆芽炒肉、麻婆豆腐、西红柿炒鸡蛋,又盛了一碗汤。“饭菜种类丰富、味道好、做得软,适合我们老年人吃。关键才5元钱!”冯生亮高兴地说。

  在2019年延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认真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开办15个社区共享餐厅列为其中之一。据了解,共享餐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调动社会力量,借助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良好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参与共享餐厅的建设和运营,让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快捷的用餐服务。延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慧泽社区共享餐厅负责人张海存介绍,慧泽社区共享餐厅营业一个月,平均每天中午接待70人进餐。

  中午饭点,共享餐厅里坐满了社区居民。大家边吃边聊,其乐融融,这也是吸引冯生亮老人来共享餐厅的另一个原因。“人老了,最怕孤单,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坐在一起说话,吃完饭在小区散步,或者去社区活动室下盘棋,觉得生活更丰富了!”冯生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