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车轮胎被一伙人扎了,玻璃被砸……”2017年5月10日,西安公安经开分局明光路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了一个司机打来的报警电话。值班副所长东新平带领民警来到凤城十路和未央路十字附近,见到自称姓穆的报警人。当东新平在现场对扎轮胎和砸玻璃事件进行问询时,他却言语闪烁、支支吾吾:“我报错案了,车窗玻璃是我不小心弄的,轮胎也不是别人扎的……”见此,富有办案经验的东新平心里已经很清楚了,“穆姓男子在说假话,心里有某种潜在的担忧。”“那就跟我们到所里去,说一下你自己弄坏的过程和细节……”东新平说完,带着穆姓男子一起到了派出所。穆姓男子心里到底害怕什么,担忧什么?

  收“保护费”的神秘男子

  东新平从穆姓男子不断变化的眼神,和惶恐不安的表情切入,开始了面对面的“聊天”。“要相信警察,要相信你自己,把憋在心里的不快说出来,你就会感觉其实没有什么可担忧和害怕的。”东新平说完,从政策和打击等方面,给穆姓男子不断做思想工作。“可以保证我的安全吗?”听见穆姓男子这样问,东新平感到时机成熟了。“放心,警察不但会保证你的安全,而且还会让你没有后顾之忧”。“其实我不敢说的原因是在报案后,遭到了自称姓肖男子的言语威胁恐吓,车轮胎和车窗玻璃就是肖姓男子等人干的,原因是我没有交‘保护费’……”收“保护费”神秘的肖姓男子浮出了水面,那么他是一个人呢,还是团伙作案?

  密查 犯罪集团初现端倪

  串并以前三起同样的类似警情(民警落实时报案人莫名其妙的关机),明光路派出所初步认为这是一个有计划、有组织,在凤城十路附近地铁口收取黑车司机“保护费”的犯罪团伙。为了进一步核查案情、除恶务尽,公安经开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决定以东新平为案件具体负责人,以明光路派出所为班底,成立专案组,秘密开展侦查工作。由于大多数受害人迫于该团伙的淫威,都不愿意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东新平及时调整思路,放下姿态,采取和受害人秘密接触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消了若干受害人的顾虑。案件打开了局面,警方初步掌握了以吴某、肖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的部分犯罪事实。 

  追捕 犯罪嫌疑人逐一落网

  由于该团伙成员众多、组织结构严密、反侦查意识强,且作案行动极不规律。东新平带领宁旭等民警通过长期蹲守布控和秘密化装侦查,加班加点,逐步摸清了该团伙的规律和部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掌握了一定的证据。2018年5月10日,专案组决定收网。当日一举在凤城十路附近的地铁口将犯罪嫌疑人吕某、张某、张某某抓获。经过审查,该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犯罪事实基本呈现。专案组同志们于2018年5月18日又在泾阳,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安某抓获,并一鼓作气,辗转泾阳、西安两地,陆续将该犯罪集团的其他成员抓获归案。

  犯罪集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2017年10月份,嫌疑人吴某、安某、肖某等人,在泾阳县茯源祥茶楼内商议并决定对在凤城四路附近的地铁口经营黑车的司机,每车每月收取1500元的“保护费”。由吴某统一安排,安某负责账目管理,刘某和肖某负责直接向黑车司机收取“保护费”,同时肖某负责和运政部门协调关系,赵某负责阻拦没有交保护费的黑车司机拉客,非法收取的“保护费”统一交给吴某,由吴某决定分配处理。随后,该犯罪集团16人通过威胁恐吓、殴打他人、扎车轮胎等暴力手段,迫使更多的黑车司机交“保护费”,并将交了“保护费”的黑车分为三组,由张某、何某梅、陈某涛分别担任组长,收取自己组内的黑车司机的“保护费”和管理黑车运营。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通讯员 惠文韬

  记者手记

  扫黑除恶扫出了风清气正

  公安经开分局侦破的这起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收“保护费”的犯罪集团案件,是西安公安机关众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一起案件。实际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召以来,西安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启动扫黑除恶“战时机制”,以“横扫千军”、势不可挡的气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横扫全市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一年多来,扫黑除恶行动涤荡古城西安,扫出了风清气正。截至5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恶势力团伙以上案件161起。其中,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9起,恶势力团伙案件110起。共侦办涉黑恶九类案件2536起,共刑拘5087人。共查处涉案资金资产11.7亿元(截至6月14日)。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以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为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局、分县局两级“扫黑办”以及扫黑打击专业队、线索核查队、“拔伞”专业队和“打财断血”队这四支专业队伍。

  扫黑除恶

  西安公安成果展

  西安市公安局新闻中心

  三秦都市报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