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如一日,在汉中通往宁强县阳平关镇的崇山峻岭间,有一列仅有4节车厢的“绿皮小慢车”每天在山中穿梭,为出行不便的山区群众提供便利。2018年下半年,铁路部门又在列车上加挂了一节车厢,设置了“乡村集贸市场”,专门用于沿线群众在车上交易农副产品。年关将至,三秦都市报记者登上了这趟特殊的列车,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年味。

  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清晨6点20分,8361次列车准点从汉中火车站发出。

  踏上没有空调的“绿皮车”,让人感觉确实有些冷,但乘务人员热情的接待却让人倍感温暖。车厢里挂上了大红灯笼,车窗上贴上了精美的窗花,处处年味十足。每一个归乡人的脸上,都荡漾着回家过年的喜悦。

  走进标有“乡村集贸市场”的车厢,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整个“市场”布置紧凑整洁,不锈钢台面擦拭得干干净净,木座椅摆放得整整齐齐。一侧是放置背篓及大件物品的置物区,一侧是蔬菜等农产品的置放区,洗手池、休息区、电子秤一应俱全。四周车厢壁上更是设置土特产交易信息板等,只要有山货农产品销售和购买需求的群众,都可以免费将信息登记在板上。

  “这趟小慢车全程117公里,沿途停靠12个站。开行15年来,票价一直是最低1元、全程7.5元。”乘务员周哲英介绍说,小慢车起初只有两三节车厢,是作为铁路职工上下班通勤使用的。后来,随着沿途山区群众乘坐人数的增加,慢慢演变成了山区群众走出大山的重要交通工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幸福乡村号”。

  7点30分,天渐渐亮了起来。记者沿途看到,许多群众提着篮子、背着竹筐上车,“集贸市场”车厢里开始热闹起来,新鲜的蒜苗、白菜,腊肉、木耳、土鸡蛋、香菇、核桃、土鸡和其他农产品一应俱全。

  “这些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真正的绿色无污染。”大安镇华岩寺村高翠英母女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新鲜的蔬菜很是抢手。

  “大妈,你的这些土鸡蛋我全要了。”

  正当大家在尽情购物时,车厢那头响起了动听的器乐合奏。周哲英介绍说,今天是农历小年,为了给大家营造过年的气氛,沿线各站青年文艺骨干和大安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将在这里为大家奉献一场“火车集贸市场音乐会”。

  “幸福年里幸福曲,幸福乡村号上我和你!”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俊男靓女们纷纷粉墨登场,器乐演奏、吉他弹唱、舞蹈、合唱……你方唱罢我登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车厢里很快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美妙动听的羌族山歌随着列车的缓慢行驶,在山谷间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