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丁文文)过节的时候,鲜花不仅能装饰美化我们的家,还能增添喜庆的氛围。在春节期间购买的花又叫年宵花。那么,今年的年宵花上市了没有?有哪些种类,价格如何呢?

  1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城南的一个大型花卉批发市场,各个摊位上都摆满了姹紫嫣红的年宵花盆景。蝴蝶兰、茶花、杜鹃、红掌、水仙等五彩缤纷的鲜花盆栽不仅让人看上去心旷神怡,似乎也增添了一丝年味。

  西安市民:“我们想选上几盆兰花放在家里面,过年增添一些气氛。”

  西安市民:“买的君子兰和蝴蝶兰,送给老人。”

  一些商家告诉记者,购买年宵花,有很多传统的选择,比如“热情奔放”的蝴蝶兰,寓意大吉大利;金桔树则寓意“招财进宝”;水仙花则象征“思念、团圆”等等。另外,多肉植物也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商家们也给植物取好了喜庆吉祥的名字,以便在新年讨个好彩头。这些盆景的售价大多在1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不大。

  花卉商贩吕先生:“购买力比去年能降低一点,像往年这个时间,人流量比这大得多。”

  同样,鲜切花市场上各种花卉也陆续上市,价格目前也比较亲民。5支装向日葵15元左右,3头的百合花一把售价45元左右,不到去年高峰售价的一半。不过,随着年关将至,花卉市场也逐渐进入“一天一价”的浮动期,有购置需求的人要趁早哦!最后,想延长鲜切花开放的时间,也给大伙分享一个小妙招,勤换水,以凉水为宜,另外花朵上也不要留下太多的叶子。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