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码商集市”吸引众多西安市民和游客支付宝“码商集市”吸引众多西安市民和游客

  近日起,无论西安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到曲江大悦城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以往需要到收银台结账将成为历史,现在,只需在商户店内刷脸支付,就能买单。记者获悉,自2017年起,阿里巴巴、支付宝正积极参与西安数字化转型建设,累计达成了58个项目。西安不仅拥有全国首个刷脸支付商圈,也成为西北最大的“码商之城” 。

  所谓“码商”, 即使用二维码收钱的线下商家。收钱码不仅帮助他们收款便捷,更帮助线下商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还能让线下小微商家享受到经营分析、账务管理、理财、保险、贷款等多维的金融科技服务。

  上周末,以一句“来了老弟”火遍网络的黑河腰子姐,出现在西安大雁塔西侧广场,和她一起出现的,还有泰国冰冰姐、丽江石榴哥等50多位人气网红……西安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周末她先在大悦城体验一分钱刷脸支付,不需要输入密码和指纹,机器通过扫脸就可以支付,真是太神奇了。出了大悦城,就来到“码商集市”凑热闹,以往在抖音上才能见到的“灵魂人物”,这次在西安一饱眼福。

  记者上周六在“码商集市”看到,下午3点,“码商集市”已人气爆棚,大家都在看手鼓、民谣、舞蹈表演,品尝冰糖葫芦、烧饼、棉花糖等美食。市民陈先生说,趁着孩子放假一起来逛逛,既有过年热闹的气氛,也能体验各种新科技。他们一家刚在曲江大悦城体验了刷脸支付,脸对着刷脸设备几秒就支付好了,连手机都不用掏,真是科技改变生活。据悉,曲江大悦城已有超80%商户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

  支付宝方面介绍,“码商集市”是支付宝打造的品牌城市活动,以集市上的“码商”为代表,线下的商家也在拥抱技术、追赶潮流,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在西安,已有近百万“码商”。“码商”仅仅是西安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侧面,如今,西安人可以用支付宝做生意,也能享受数字生活的诸多便利,刷支付宝坐公交地铁,在支付宝里办50多项城市服务等。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