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陈雯婷)眼下在陕南汉中农村地区,家家户户都忙着熏制腊肉,准备年货了。昨天(1月5日),汉中南郑两户人家却因为熏腊肉,引燃了自家的房屋,肉没吃上,还赔上了房。

  上午10点多,汉中南郑区汉山街道办何家湾村,一户人家厨房忽然起火。

  汉中南郑区汉山街道办何家湾村村民:“熏肉,他早上把火点燃,回去了一下,我们院子里的人就发现房子燃了,就喊,赶紧就泼水。”

  汉中消防救援支队南郑中队副中队长曹俊豪:“从远处就看见这里有大量的浓烟,发现屋里有明火,并且正在向外延伸,里面的燃烧物是柴火。”

  消防人员立即用水枪进行扑救,十多分钟后,火势被控制。由于屋内还有滚滚浓烟,消防人员便利用排烟机进行排烟处置。与此同时,南郑青树镇冉家营村一户人家房屋也发生起火,所幸火势不大。消防人员赶到时,明火已经被扑灭,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经了解,这两户人家房屋起火的原因都是因为熏制腊肉。汉中熏腊肉大多都是将腊肉挂在自家柴房房梁上,底下点上火,用烟进行熏烤,可这稍不留神,腊肉滴下的油就会让火堆冒火,溅起火星引燃柴房中的柴火。事后,消防人员以冬季熏腊肉、烤火等方面为主,对户主及周边村民进行了消防知识安全教育。

  汉中消防救援支队南郑中队副中队长曹俊豪:“在熏腊肉的时候最好要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最好不要有易燃易爆物,保证要有人看守,要做到人走火熄,妥善的隔离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