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地出现中到重度霾,雾霾和弹性停课再上热搜。雾霾到底是咋形成的?何时能消散?今天是小寒节气,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到来。

  古城十面“霾”伏

  清晨,家住朱雀大街附近的吴女士,推窗看到外面灰蒙蒙一片,立即关上了窗。“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呆在家里,不敢外出,窗户也不能开了。”吴女士说,上幼儿园的女儿,昨日因为重污染天气停课,她在家陪女儿。

  霾来了,段子手们的调侃也来了,重霾袭城的“蓝瘦”(难受)与“香菇”(想哭)刷爆朋友圈。“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在马路上深情地牵着你的手,如同我一个人在走。”网友默默调侃道。

  “霾来了,嗓子不舒服,家里4口人有3人都咳嗽。”市民赵女士说,持续雾霾天撂倒不少人,尤其是孩子,女儿的班级里有近10个小伙伴都生病了,急性支气管炎等等。

  雾霾到底是咋来的

  根据陕西省气候中心之前的数据显示,近10年关中地区秋冬季雾霾天数显著增加,雾霾增加较多区域主要位于渭河沿线至秦岭北麓之间。主要原因有:关中地区是一个盆地,冬季风少、风小,不利于上空污染物的扩散。自2000年以来,西安的风速有变小的趋势。城市里高楼太多,阻碍了风的进入和流通。此外,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里建筑工地多,扬尘污染,加上车辆增加快,汽车尾气的排放、冬季燃煤取暖和城市建设等使大气颗粒物浓度迅速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天气条件,对流层的中下层以下沉气流为主,有利于污染物的堆积,加之受西南气流影响,空气湿度增大,维持静稳天气。

  周末中到重度霾

  预报中的雨雪到底出现了没?气象数据显示,3日7时-4日7时,关中局部、陕南部分地方共122个监测站出现雨雪天气。3日8时周至(雪深2厘米)、宁强(1厘米)有积雪。4日最低气温比较低,陕北大部-14.5℃-10℃,最低富县和延长,均为-14.5℃;关中大部及商洛-8℃~-1℃,西安城区-2.4℃;汉中和安康-2℃~2℃。

  霾何时能消散?最新预报显示,5日:陕北多云,关中阴天转多云,陕南阴天,陕南东部有小到中雪,关中有中到重度霾,宝鸡、西安、咸阳、渭南、杨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4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6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转多云,关中有中到重度霾,西安、咸阳空气污染气象条件5级,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宝鸡、杨凌、铜川、渭南空气污染气象条件4级;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有4-5级偏北风,日平均气温陕北北部下降6℃~8℃;8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9日:全省阴天,陕南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10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陕南阴天,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7-8日受冷空气影响,陕西地区气象扩散条件较好。

  未来两天,西安以静稳天气为主,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差,7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状况将好转。5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有重度霾,-3℃~4℃;6日多云转阴天,有重度霾,-2℃~2℃;7日多云转晴,-4℃~3℃。

  一年中最寒冷时段来临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1月5日,我们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标志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气象专家提醒,小寒时节,要注意天气变化保暖,特别要对脚部保暖,还要防止冷辐射对身体的伤害,要远离过冷的墙壁或是其他物体。首席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