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2018年末,地铁4号线顺利开通试运营,大西安再添一条南北方向骨干轨道交通线路,西安地铁运营网络愈加完善。

  自地铁4号线开通运营以来,单线客流节节攀升,从开通首日的24.06万人增长到元旦假日期间的40.47万人,助推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到293.44万人次,客流强度再回全国第一!可以说,西安比全国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需要地铁

  在长期保持全国首席客流强度的情势下,西安地铁的专属文化墙和众多跑在不同线路上的主题车厢,让广大市民即使在繁忙的通勤日常,也会放慢脚步,停下来细细品读这些精心设计背后的灵感,感知在这座城市,坐地铁也是一种非同凡响的体验。

  文化专列让城市公交更靓丽

  文化是古都西安的底色,也是西安之所以成为“网红城市”的最大IP。地铁4号线在年末的开通运营,再一次将“穿越历史,感受未来”的特质呈现给每一位乘客,从每一站的专属logo到文化墙,从车站的每一个装饰细节到主题车厢,无不体现着历史与现代碰撞的火花。

地铁4号线大唐芙蓉园站地铁4号线大唐芙蓉园站

  那么,地铁4号线之后,我们还应该期待什么呢?

  新线加持让西安地铁网更庞大

  截至目前,西安已开通运营1~4号线共4条地铁线路。另有7个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建设中:机场城际铁路、1号线二期、5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临潼线)。

  机场城际 · JUSTXA

  计划通车时间丨2019年下半年

  起止丨北客站(北广场)—机场西

  开工丨2014年

  通车丨2019年

  长度丨29.3公里

  车站丨10座(地下3座 地面1座 高架6座)

  基地丨艺术中心车辆段

  西安机场城际线采用地铁标准建设,线路全长29.3公里,设车站10座,在北客站(北广场)站与地铁4号线同台换乘,未来将与地铁14号线贯通运营。

  受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等因素影响,机场城际铁路将于2019年下半年全线开通运营,运营初期机场站(T5航站楼)甩站通过。届时,从西安北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仅需不到半小时,实现地铁、高铁与飞机的无缝对接。

  地铁1号线二期 · JUSTXA

  计划通车时间丨2019年下半年

  起止丨后卫寨—沣河森林公园

  开工丨2015年

  通车丨2019年

  长度丨6.3公里

  车站丨4座(均为地下站)

  基地丨西咸车辆段、纺织城停车场

地铁1号线二期隧道地铁1号线二期隧道

  地铁1号线二期共4站4区间,是促进西咸一体化交通先行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12月29日,地铁1号线二期双线顺利实现“轨通”,为下一步全线电通、车通以及实现试运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线计划2019年下半年开通试运营。

  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 · JUSTXA

  计划通车时间丨一期、二期:2020年

起止丨一期:西安东站-和平村;二期:和平村-交大创新港起止丨一期:西安东站-和平村;二期:和平村-交大创新港

  开工丨2016年(二期2017年)

  通车丨2020年

  长度丨45.11公里

  车站丨34座

  基地丨阿房宫车辆段、雁鸣湖停车场

  地铁5号线西起交大创新港,东至西安东站,全线设站34座,其中一期(和平村-西安东站)除三殿村站外均为地下线路,二期设高架线12.21公里,地下线长约7.24公里。全线规划换乘站达11个,将为西安地铁网中增添一条东西向骨干线路。

施工中的5号线二期交大创新港段施工中的5号线二期交大创新港段

  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已有多座车站封顶、多个区间贯通,5号线二期进展顺利,计划2020年5号线一、二期同期开通试运营。

  地铁6号线一期、二期 · JUSTXA

  计划通车时间丨一期2020年,二期2021年

  开工丨2017年(二期2018年)

  通车丨2020年(二期2021年)

  长度丨39.98km(一期20.26km,二期19.72km)

  车站丨32座(一期15座,二期17座,均为地下站)

  基地丨侧坡车辆段、纺织城停车场

  西安钟楼  图/屈涛

  地铁6号线是连接高新区、古都商业区和纺织城的骨干线路。其中6号线一期沿西太路、亚迪路、锦业路、唐延路、高新路行进,6号线二期沿劳动南路、西关正街、西大街、东大街、东关正街、咸宁路、纺织城正街、长乐东路行进。率先开工的一期线路已有多站封顶、区间贯通,二期已于2018年全面开工。

  地铁9号线(临潼线) · JUSTXA

  计划通车时间丨2020年

  开工丨2017年

  通车丨2020年底

  长度丨25.16km

  车站丨15座(地下13座,地上2座)

  基地丨香王车辆段,纺织城停车场

  地铁9号线(临潼线)西起纺织城枢纽,东至临潼区秦汉大道。线路途经灞桥、临潼两个行政区,全长25.16公里,共设15座车站。作为西安城建首条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临潼线预计2020年底全线完工通车,届时西安市区到临潼将真正实现公交化,全程仅需约半小时。

  “地铁+公交+慢行”让公共交通体系更完善

  以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为切入点,以建成投运的公交枢纽站为节点,结合常规公交与其他公共交通运输方式的换乘接驳需求,做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加快推进在建地铁进度。到2021年,运营线路达8条,里程达272公里。同时,在国家批复情况开工建设第三期建设规划地铁线路后,启动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

西安绕城高速南段 图/市侩影像西安绕城高速南段 图/市侩影像

  我们期待,在建地铁早日建成、三期规划各条线路尽快开工的同时,大西安航空、铁路、公路立体交通网更加完善,也乐见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中能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表达,给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展示西安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