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安康石泉县城关镇珍珠河村的一条深山沟里,72岁的张少礼和71岁的刘左翠结婚52年,一直守着大山,守着大山里的家。儿子在矿上打工落下尘肺病,干不了重活,一头母牛、一头母猪是一家的希望。

刘左翠说,这头母猪一年下两窝,自己留几头养,别的小猪仔可以卖。刘左翠说,这头母猪一年下两窝,自己留几头养,别的小猪仔可以卖。

  天下着雪,房子里很冷,夫妻俩在外干会儿活,就得坐在火坑边烤烤火,那只小猫依偎在刘左翠的怀里。天气冷,儿子的尘肺病又严重了,在县城住院,这个年儿子恐怕也回不到家了。

  他们的家在大山的半山腰上,这条深山沟里的住户几乎都搬走了。他们一家三口,在山下的易地移民安置点也分到一套75平米的房子,因为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那套新房他们自己只出了7500元。

家里养了20多只鸡,刘左翠说他们自己过年了不吃鸡,这些鸡都是要卖钱的。家里养了20多只鸡,刘左翠说他们自己过年了不吃鸡,这些鸡都是要卖钱的。
土灶在露天。土灶在露天。

  多少年了他们没有添过一件新衣。老两口种了20来亩坡地,黄豆、苞谷、红薯都有。

  不管生活有多难,老两口都携手向前。政府给他们的尘肺病儿子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活不重,就是去村委会打扫个卫生,一月给1000多元,天气暖不住院的时候,儿子可以胜任这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