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近期,宝鸡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多起冒充宝鸡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以手机号码变更让事主存新号码的诈骗警情。宝鸡警方提醒,接到类似亲友领导更换号码的信息,一定要通过原联系方式核实,特别是对方要求转账或汇款时,一定要甄别,不要轻信。

  记者从宝鸡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报警人反映,他们所收到的短信显示:“某某,原号已停,请存新号。”短信落款均为宝鸡市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诈骗号码也多为13或者17开头的外地号码,如北京电信等,现已查明的假冒号码有13391635473、17316215270。

  民警介绍,此类骗术里,骗子针对性强,全面“撒网”,短信除了告知“换号”外,通常还附着提醒“请存新号”。一旦收到短信的人轻信了对方,就会中招,更换了通讯录号码,等于让骗子成功“潜伏”进手机,过几天,骗子就会暴露真正目的,一步步实施诈骗。骗子会先给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发送病毒链接,一旦点击,领导通讯录中联系人的号码、姓名会落到骗子手上,通过备注,骗子还可梳理出关系网,进行精准诈骗。

  “骗子通过非法手段,得到诈骗对象的手机号和身份信息,再以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的身份编写换号短信,引诈骗对象入局。过一两天后,以叫‘你来趟办公室’、‘有事找你办’等各种借口向你借钱。”警方提醒,接到类似亲友、领导更换号码的信息,一定要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对方确认,特别是对方要求转账或汇款时,一定不要轻信!有可疑情况尽快拨打110报警;平时注意收集和保护个人的信息资料,不要轻易告诉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