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宫茜)鄠邑区有兄弟两,俩人之间因为房屋的所有权发生了纠纷。弟弟将哥哥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房屋所有权归弟弟,但哥哥一直拒不执行,弟弟打伤哥哥。弟弟因打伤哥哥受到刑事处罚,而哥哥也因为拒执罪被判处拘役。这起案件,其实没有赢家,法官提醒,亲戚朋友之间更应互谅互让,依法维权。

  这起案件还要从1991年说起。当时兄弟俩在村上申请了宅基地,后来宅基地的使用权人登记为弟弟小文所有。在宅基地上建造起了三间房屋后,房子一直由哥哥居住。2015年弟弟以哥哥占用房屋拒不归还为由向鄠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鄠邑区人民法院法官陈妮娜:“一审判决这个房屋所有权归弟弟所有,判决生效后,小文就申请法院执行,大文一直在房屋里居住着和他的家人,执行法官多次做大文的工作,让他腾退房屋,因为房屋所有权人以及土地使用权人均是申请人小文的,但是大文拒不配合。”

  随后,被告人大文在2016年就该房屋所有权问题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但最终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但大文依然占用弟弟小文的房屋,小文见哥哥大文占用房屋19年不退还,动手打伤哥哥最终被判刑。2018年11月9日,鄠邑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大文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拒不执行判决罪,合议庭合议后依法判决被告人大文拘役六个月。

  陈妮娜:“这起刑事案件是由家庭之间的经济财产纠纷引起,所以奉劝广大市民和公民,在和家人和亲戚朋友相处的过程中,要多互谅互让,在法律合法的范围内,以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做冲动违法犯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