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渭南讯(记者 杨晶)广场舞是舞蹈艺术中最庞大的系统,因多在广场聚集而得名。近日,在渭南市的沋河公园内活跃的一支广场队伍颇为亮眼,吸引了很多渭南市民驻足观看,这就是首个具有鲜明陕西特色的广场舞《眉碗新韵》的排练现场。它以眉户、碗碗腔等陕西地方戏曲剧种为舞曲,在秧歌动作中夹杂皮影等陕西元素,从音乐设计、动作编排等细节上展示出陕西地方特色,别样的风采让人眼前一亮。

  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渭南沋河公园中见到了这支不同寻常的广场舞队伍,它是由36名女性中老年志愿者组成,在一名老年志愿者的指导下排练着这个新编不久的特色广场舞《眉碗新韵》。队伍中的志愿者们个个面带微笑,随着优美的陕西特色戏曲眉户、碗碗腔音乐,踏着悠扬轻盈的韵律,舞动着手中的彩扇,或是转体或是下蹲或是起跳,队形也在这一转一跳间自由变换,在豪放的秧歌动作中时不时还能看到非遗文化皮影戏的动作,这别具一格的广场舞表现形式,吸引了不少前来公园游玩的市民驻足观看,一些市民还用手机拍起了视频,有些市民还情不自禁地跟着打起了节拍。

  “这个很有特色,远远的还以为是戏曲联唱,音乐特别美。结果过来一看,原来是广场舞,特别是人家那动作,还有绕扇,效果都很优美。把咱陕西的这个眉碗戏曲特色用这种形式跳出来,真的很好。”驻足观看的市民们都连连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