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昨天,省环保厅通报1-6月全省河流水环境质量状况。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向好。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排名中,水环境质量最好的是商洛市,延安市排名最后。

  今年上半年,全省河流水质总体轻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水质稳中向好。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点位)中,达到考核目标的有40个断面,超过考核目标的有10个断面。

  4个湖库中,石门水库、瀛湖、王瑶水库水质优,红碱淖重度污染。与上年同期相比,瀛湖、红碱淖水质无明显变化;石门水库、王瑶水库水质类别均由Ⅲ类改善为Ⅱ类,水质有所好转。

  1-6月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排名中,水环境质量最好的是商洛市,延安市排名最后。具体排名情况如下:商洛市、安康市、汉中市、宝鸡市、韩城市、铜川市、杨凌区、榆林市、渭南市、西安市、西咸新区、延安市。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分析,6月份我省地表水水质持续向好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3月份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水污染防控;地表水水环境质量的变化和自然补水量也有很大关系,6月15日-19日、24日-27日我省出现两次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而今年我省整体6月24日进入前汛期多雨时段,较常年(6月30日)早6天。本月各条河流自然补水水量有所增加,对污染物也有一定稀释作用。

  省气候中心根据近期气候系统异常特征分析,预计今年盛夏(7-8月)总降水量,陕北180-240毫米、关中200-260毫米、陕南300-350毫米,将会对我省7、8月份水质变化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