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少波 王玥瑶)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从昨天(7月3日)8点至今天(7月4日)下午两点,全省持续降雨,暴雨区县共计33个,大暴雨有3个区县。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汉中镇巴县,达到123毫米,安康紫阳县、西安市鄠邑区分别达到110毫米、107毫米。受持续降雨影响,省境内有7条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均在警戒流量以下。

  初步统计,截至今天早上8点,强降雨共造成汉中市南郑区,安康市石泉县、紫阳县两市三县区7715人受灾,累计紧急转移3097人安全避险。农作物成灾263.8公顷,倒房41间,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400多万元。

  据最新气象预报,今晚,安康、商洛中雨,商洛南部局地大雨,安康南部还会出现50—80毫米的暴雨。省气象台今天早上10点降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根据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宝鸡南部、咸阳南部、铜川南部、西安、渭南、汉中、安康、商洛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省防总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