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易阳在引导行人过马路

  去年7月,因为一段“用英法俄日四国语言,向外国游客指路”的视频,让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辅警易阳在网上走红。 

  因为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后来又在培训机构当过老师,易阳有“学霸”之称。他说,能把自己学到的外语技能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是件快乐的事。而做自己喜欢和快乐的事情,也是他选择当警察的初衷。 

  “跟我学一遍交通手势” 

  7月1日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易阳执勤的长安南路和雁展路的丁字路口,现场直击这位“学霸交警”的晚高峰。 

  这里是电视塔转盘一个重要的枢纽,南北方向连接南三环——电视塔——小寨这个大中枢;东西方向,出入曲江的滚滚车流要从此地经过,而大批行人也将由此通过,由于没有红绿灯,在早、晚高峰时期,极易形成堵点。 

  “一个好的交警,首先要做到快速消除堵塞,保障畅通。”他举了一个例子,“这些车流、人流不断汇聚,是不是很像我们小时候玩的俄罗斯方块?每次在人流与车流交汇时,把他们疏导通畅,就好像玩俄罗斯方块,所以我工作时有时也会累,也会郁闷,但我自己这样调节后,就感觉好多了。” 

  说完这句话,他笑了笑,扭身走入熙攘的车流。雁展路自东向西进入环岛时不能掉头,有的司机总是不按地标指示行驶,而且在易阳给手势示意,进入盘道后还要强行掉头。 

  “你好,请出示驾照、行驶证。” 

  “知道这里不能掉头不?” 

  “不知道,真不知道啊!” 

  “好,来跟我学一遍交通手势,下次记住了,这里不能掉头。”这是易阳自创的一门管理方法,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以教育代替处罚。 

  “我的工作岗位在马路上” 

  易阳说,自从去年开始的“车让人”行动后,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大部分司机都能自觉礼让行人,在非高峰时期,这里秩序井然。 

  但是到了早、晚高峰时期,途经这个路口的车辆和行人陡增,就必须介入进行科学疏导,如果车辆川流不息,两边行人堆积过多,就会对行人产生危险;而如果行人络绎不绝地穿行斑马线,就会造成车辆大量拥堵,不仅会拥堵在这个丁字路口,包括长安南路、雁展路、翠华南路、汇新路都会因此而产生拥堵。 

  高峰时,车辆川流不息,如同一条湍急河流,马路两边焦急等待通过的行人就如同渡河人。而易阳,此刻就是摆渡人 

  ——他需要一次一次地“劈开”湍急的“河流”,将两边的“渡河人”引导向“彼岸”。 

  骑电动车是一群特殊的人群,他们机动性强,容易与汽车抢道,这些人是易阳和同事们重点“照顾”的对象。易阳带着他们过斑马线时会非常警惕,不时地回头看,确保顺利通过。当遇到一些“磨叽”的电动车司机,他也会敦促他们快速通过。 

  晚高峰历时一个半小时后,车流、人流基本畅通了,易阳才慢慢松了一口气。 

  “我的工作岗位在马路上。”易阳说,引导行人、车辆遵守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保持交通畅通是工作职责,只有工作做好了,才是最有意义的。文/图本报记者宋雨晁阳通讯员李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