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牛家梁国有林场内的一座“豪华墓地”引发关注。这座毁林4亩多的豪华墓地,据称系当地万姓地产商人2012年花费数百万元建的,被当地人称为“榆林第一墓”。

  好一个“榆林第一墓”!近三千平方米的墓园,松树夹道,瓷砖铺地,有汉白玉大牌楼一、汉白玉石狮二,也有亭台、碑记等等,“万氏陵墓”榜书更是声势煊赫,不同凡响。 

  很难想象,在举国上下大力倡导殡葬改革、严格限制墓葬用地的语境下,居然会出现如此奢华、到处流淌着“暴发户血液”的豪华墓地。这样一处墓园依然刺目地戳在那里,只能说是对接受绿色殡葬者的莫大讽刺。 

  目前,相关的民政、林业等部门都一推了之,将自己的监管责任择得干干净净。民政部门称国家没有对公墓外土葬墓地大小做具体规定,“管不了”;林业部门表示之前并不清楚此事,牛家梁林场也从未上报过此事。而牛家梁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当初造墓时他曾出面阻拦,“阻拦没成功,上报后也不知道怎么处理的。” 

  好像都很忙,“万氏陵墓”就在这些部门的忙碌中建起来了。可见,这些说辞不过是搪塞而已。 

  《陕西省殡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林地建造坟墓。此外,“在公墓、公益性墓地安葬骨灰的单人墓或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埋葬遗体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4平方米,双人合葬墓不得超过6平方米。”“墓穴占地面积超过本办法规定标准的,由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2015年发布的《榆林市政府关于推进城乡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也规定,“要严格限制墓葬用地,逐步缩小土葬区,尽可能选择荒山瘠地实行集中安葬。”

  对这些法规,作为殡葬主管部门的榆林市榆阳区民政局,还会不知道? 

  此外,当地林业系统内部的互相推诿也令人惊诧。牛家梁林场负责人称当时此事已经上报,区林业局却说并不清楚。那么,谁在说谎?而无论过错出在哪一方,在长达6年时间,听任这样一处豪华大墓侵占林地,挑衅法律权威与政府公信,也是不可容忍的。 

  目前尚不清楚造墓的地产商人究竟有什么神通。不过,从榆阳区民政、林业两大系统均躲躲闪闪、含糊其辞的态度看,这事显然不简单。 

  说到底,又是毁林,又是造墓,且长期处于无人过问、无人管束、无人负责的状态,除了墓地主人神通广大之外,恐怕也与当地政治生态不靖有很大关系。

  知而装不知,除了失职渎职,还染上了推诿扯皮、作风不实的病症;知而不察,是为失职、渎职、不作为;知而故意不察,则是在公然与法律为敌。是病就得治,还得下猛药,期待有关部门的调查能够还社会公众一个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