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宝鸡讯(记者 鲁鹏飞)3月7日下午,著名作家红柯追思会在宝鸡文理学院举行,宝鸡市文学界代表及红柯曾经的师长、同事、同学,宝鸡文理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追思会,共同缅怀、追思这位 “西去的骑手”。记者了解到,宝鸡文理学院将启动红柯文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弘扬红柯文学精神。

  作家红柯因心脏病突发于2018年2月24日上午在西安去世,享年56岁。红柯,原名杨宏科。1962年生于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1985年从宝鸡师范学院(现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毕业后留校担任院刊编辑,历任新疆伊犁州技工学校讲师,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教授,后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2003年12月被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生前系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先后获得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首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小说奖等多项大奖,是目前全国最受欢迎的小说家之一。

  作为文学陕军第三代公认的旗帜和领军人物,他发表了800多万字的作品,主要作品有“天山-丝绸之路系列”,长篇小说《西去的骑手》《大河》《乌尔禾》《生命树》《喀拉布风暴》等,中短篇小说集《美丽奴羊》《跃马天山》《黄金草原》《太阳发芽》《莫合烟》《额尔齐斯河波浪》等,散文集《手指间的大河》《敬畏苍天》等,作品深受读者喜爱。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弘扬红柯文学精神,宝鸡文理学院将成立红柯文学研究中心,积极搜集红柯作品及研究资料,规划研究方案,弘扬红柯文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