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开始正式施行。

  职校学生顶岗实习应给予报酬

  3月1日起,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正式施行,校企双方可根据企业工作岗位需求,开展学徒制合作,联合招收学员,按照工学结合模式,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根据规定,企业应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足额支付顶岗实习学生或者学徒报酬,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克扣。同时,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还应根据有关规定,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

  网售医疗器械应有实体店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遵循“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从事网络销售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和上市许可持有人,其销售条件应当符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办法》的要求;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审核登记在其平台入驻企业的经营资质。

  陕西女职工可休“痛经假”

  对于陕西人来说,3月1日起实施的《陕西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为女职工在经期、孕期、产期及哺乳期提供特别的劳动保护,特别要求不得限制或者变相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规定还对“痛经假”进行了详细说明,女职工因患重度痛经或月经量过多不能正常工作的,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可向单位申请1至2天的休假。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