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从佛坪县东岳殿村穿境而过,使身居秦岭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佛坪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步跨入高铁时代。西成高铁开通一个月来,给东岳殿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当地乡村旅游持续火爆,土特产卖上了好价钱,村民的卫生习惯大为改善,特别是连闲置了几年的烂尾商品楼都成了香饽饽……

  每天平均客流量560人次 高铁带来新希望

  宽阔的景观大道直达县城,干净整洁的农家小屋掩映在霞光里,老人和孩子惬意的在高铁广场上玩耍……这就是西成高铁开通后佛坪县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现在的一个写真画面。该村地处佛坪县城乡接合部,有14个村民小组,西成高铁开通后,东岳殿村实现了华丽转变。

  据该村村支书张德寿介绍,西成高铁开通以来,每天平均客流量达到560人次,前来佛坪购买土特产的人也多了。6组的一个梁姓村民建了一个农家乐,开通前生意不咋地,自从12月6日高铁开通后,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每天毛收入超过5000元。现在,村上动员平川的7个村小组大搞旅游服务业;另7个地处丘陵地带的小组发展干果药业养殖,主销当地的土特农副产品。更可喜的是村荣村貌发生变化后,村民们的卫生习惯也大为改善,再没有以前乱丢垃圾的现象,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原本卖不动的商品楼 高铁开通后成香饽饽

  据佛坪县住建局规划科王姓工作人员讲,西成高铁的建设,使佛坪东岳殿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县上将在高铁广场片区建设一条饮食街,另外在该街的南侧还预留了10多亩土地。目前,包括西安有色金属公司等客商前来佛坪商谈投资,要发展旅游服务产业。

  更重要的是高铁开通后救活了高铁广场周边的楼盘,像高铁广场旁边的保障房小区2号商品楼,竣工后闲置了好几年,佛坪本地人都无人问津,可谁也没想到,高铁一开通,这栋只有120套房的商品楼,一下子成了香饽饽,登记想买房的竟达到了600多人,如果该楼盘要开盘,不到三天肯定就卖完了。

  本报记者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