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萱 徐瑞华)在脱贫攻坚中,安康平利县实施“红黄绿”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排查机制,推进贫困户问题解决,用制度筑牢党员干部的责任心。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深坤:“九月份的时候你对我们帮扶不太满意,我今天来就想对这个问题做个回访,当时不满意,标注为红色的这个问题现在得到解决没有?”

  刘争金是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八组的村民,本来一直在外打工,去年开始回村准备开荒种植绞股蓝。但是家里的一件事一直让他发愁,因为自己先天残疾,活动不便,这件事一直没有解决。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八组村民刘争金:“其实就是房子漏水没解决,下雨就是屋里送不上电了,着急,送不上电肯定着急,想办法点蜡烛呗。”

  今年9月份,在双杨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队进行“红黄绿”贫困户帮扶措施落实排查的过程中,刘争金的问题引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卢深坤的注意。因为帮扶措施未落实,这件事被工作队记录下来,在问题台账上被标注成红色。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深坤:“我们立即组织施工队对他房屋的整个防水来重新施工,达到防水标准,从而解决他房屋漏水的问题。”

  问题得到了解决,台账由红变绿,帮扶队的工作让刘争金感到满意。一本明明白白的台账,红色代表措施未落实,群众不满意;黄色代表措施正在落实;绿色则表示措施落实完毕,群众认可满意。截止目前,双杨村的22个被标注为红色的脱贫问题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一得到落实,变为绿色。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双杨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深坤:“除了我们红黄绿跟踪管理机制,那么我们也成立了双杨村的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完善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及人脸识别考勤机制,将我们党员力量切实的凝聚起来深入到帮扶工作当中,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

  在平利,双杨村的“红黄绿”工作机制正在全县进行推广,责任心强、工作完成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驻村工作队员、帮扶干部将被推荐至上级表彰奖励;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脱贫攻坚大局的,将由上级纪委严肃追责问责。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今年全省连续两个季度的交叉考核中排名第一。

  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下一步我们就想进一步把红黄绿台账进一步提升、完善、科学化,让它形成常态化脱贫攻坚的推进制度,让我们干部的作风更扎实,让我们的工作更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