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光门至朱雀门段护城河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改造后的含光门至朱雀门段护城河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本报讯(记者李天娇)12月9日上午11时30分,西安护城河及环城公园综合改造工程(朱雀门—西门段)开园暨(西门—东门段)开工仪式举行,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出席。

  王永康在含光门到小南门段护城河及环城公园内详细了解了河道、生态景观综合提升改造等情况,并听取了部分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王永康要求,护城河及环城公园综合改造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相关单位要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把护城河及环城公园建成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幸福工程、精品工程,进一步提升西安城墙景区整体形象,打造亮丽的古城名片。

  据悉,朱雀门至西门段综合改造工程去年底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河道综合改造、水资源全面综合利用、景观绿化工程、智能化管理系统安装等工作,新增水面6.4万平方米、绿地14万平方米。此次开工的西门到东门段改造项目,全长8.25公里,其中涵盖了西北退水口、北门、火车站、东门等重要城市节点。规划设计总体风貌将与已实施部分保持一致,遵循“保护遗址、完善功能、改善生态、提升景观、服务城市”的原则,包括河道综合改造、污水排放通道、水资源节约利用、生态净化系统、水体及防汛调度信息系统。项目完成后,护城河全段贯通,将形成一水护城、碧带环郭、绿树成荫的品质西安动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