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孙鑫)昨天(11月16日)上午十点,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随着昨晚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我省大部分地方开启“速冻模式”,多个地区的温度跌至零度以下,其中陕北北部的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2℃。

  记者:“现在我们就来到西安曲江的南湖,我们发现今天来这儿散步的人跟以往相比少了许多,并且不少人出门戴上了厚厚的口罩。我们从今天上午10点发布的西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来看,目前西安的空气质量指数是267,已经处于重度污染。”

  西安市民:“冬天这么早就开始来雾霾,以前好像没这么早,现在是越来越早了。反正出来感觉嗓子不是很舒服,所以就把口罩给戴上了。”

  西安市民:“因为西安最近雾霾比较大,就是觉得在外面呆的时间比较长了,走路时间长了,嗓子有异物感,觉得呼吸不是很舒服。”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受西北路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从昨晚开始到19号,我省大部分地方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温天气,主要集中在我省的中北部地区。预计过程降温陕北下降8℃~10℃,关中、陕南下降6℃~8℃;榆林北部在18号早晨最低气温将达到-12℃左右,同时伴有4~6级偏北风。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22号可能还有一次弱的冷空气活动,另外就是26、27号还有一次冷空气活动。陕南可能会有一些弱的降水小雨天气,秦岭山区也许有一些小雪天气,后期基本上都是这种干冷的吹风天气。”

  提醒大家,温度骤降之后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感冒等疾病,大家需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添衣保暖,外出时也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