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陕西省首只扶贫债券——“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2017年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公开发行,注册金额50亿元,首期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5年,票面发行利率5.0%。募集资金已于11月3日全部到账,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计划尽快将资金投向辖内“交通扶贫”领域。

  扶贫债券是指专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及产业扶贫重点项目等扶贫领域的债务融资工具,目前已在山东、重庆、贵州等地成功发行。该只扶贫债券的顺利发行,标志着陕西成为全国第七个使用直接融资工具支持地区脱贫攻坚的省份,为实现精准化、规模化、低成本、长周期筹措扶贫资金作出了有益探索。

  相比其他省市同类债券发行情况,陕西省企业发行的这只扶贫债券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债券期限最长、融资金额位居前列,为辖区涉贫区县公路建设工作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二是票面发行利率低,在当前债市资金价格高企的不利影响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引导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等机构做好承销、申购等工作,最终该只扶贫债券票面利率低至5.0%,较目前同等评级(AAA级)、同等期限的中期票据利率降低0.35%,大幅减少了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发行流程简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多次与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沟通协调,争取到注册管理部门对该只债券发行的支持,确保全部发行流程历时仅2个月,较其他中期票据发行时间缩短约2周时间。

  自扶贫债券产品推出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主动接洽有融资需求、具备在银行间市场发放扶贫债券能力的企业上门宣传金融扶贫、特别是直接融资支持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在发行筹备阶段,持续跟进、督导各承销机构做好材料申报、注册、申购发行等工作,为陕西省创新金融扶贫方式、拓宽扶贫开发融资渠道作出了贡献。

  本报记者张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