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孙鑫)作为第一条贯穿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究竟会使用哪种列车车型,今天(11月16日),西成高铁列车终于解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了。赶快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看它的庐山真面目吧。

  记者:“随着黄金眼CRH3A型号动车组缓缓的驶入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这标志着这种型号的动车组将承担起西成高铁的主要运输任务。”

  作为中国动车组家族中的最新成员,CRH3A型动车组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既达到了空气动力学要求,又显得动感十足。尤其是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金色轮廓装饰,仿佛戏曲脸谱,醒目又美观,“黄金眼”也由此得名。除了“高颜值”的车身外,CRH3A型动车组的车体设计也十分节能环保。

  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车间主管主任姚剑:“车体采用密封式结构,不管是在各种运行条件下,它是能满足-25℃到-40℃的运行环境,抗风沙、抗雨雪、抗寒,在西成高铁长达643公里的区段运营下能满足各种运行环境。采用了铝合金式结构,在保温隔热方面都进行了一个优化,具有节能环保的作用。”

  记者:“车厢跟一般的车厢比起来更加宽敞、明亮,并且设计也更加贴心。就拿我身旁的这个车窗来说,不仅车窗的视野非常宽阔,而且在窗台的位置还设计了防滑垫,方便旅客放置物品。”

  记者发现,CRH3A型动车组车厢内的设计更加人性化。车厢内残疾人设施的提示牌上都印有盲文,整列车电茶炉设置了童锁装置,避免了儿童误碰按钮导致烫伤。全车可载613人,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CRH3A型动车组专门为西城高铁“量身定制”了制动系统。

  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车间主管主任姚剑:“CRH3A型动车组新增了一个功能,就是坡起制动,是为了满足西成高铁长达46公里的一个坡道,专门定制了这样一项功能,能即停即启,便于旅客的上下(车)。”

  记者从西安铁路局了解到,目前,西成高铁全线启动初步验收,预计在年内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