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焦战鹏)潼关县聚焦扶贫领域暗箱操作、贪污侵占、套取资金、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截至7月底,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诫勉谈话2人,停职检查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4人。

  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潼关除接待来电、来信、来访的传统方式外,还延伸监督举报“触角”,公示脱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工作信访举报方式,开通信访举报民情直通车,各镇(办)均成立了脱贫攻坚问题举报中心,鼓励干部群众对贪污挪用、截留扶贫专项资金,骗取、冒领扶贫资金等9类问题进行举报。

  同时,县纪委强化对镇(办)纪委的指导和督查,严格实行“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县纪委每季度对案件查办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和通报,及时约谈“零查处”镇(办)党政一把手,3个镇因第一季度纪律审查“零报告”受到通报批评,3个镇的纪委书记被县纪委约谈。

  此外,县纪委建立“一案双查”问责机制,对工作敷衍应付、问题线索办理拖拉的,群众反映突出而没有及时查处或调查不够深入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办理双问责案件3起,问责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