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全省13个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为111.5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其中,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是商洛,渭南、西安、咸阳位列后三位。这是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上午,从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2017年上半年,全省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和韩城市13个市(区)优良天数为71~157天,优良率为61.6%,比上年同期增加1.7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为14.5天,比上年同期增加3.9天。PM10平均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同期上升。

  13个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为:商洛、安康、榆林、汉中、铜川、延安、宝鸡、杨凌、韩城、西咸、渭南、西安、咸阳(综合指数相同时并列)。从优良天数和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来看,铜川、杨凌、西咸、延安、汉中、安康、商洛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延安、汉中、安康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有所减少。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西安有优良天83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31天,同比增加22天。

  上半年,降尘量较大的城市为西安、延安、铜川和咸阳。同比增幅较大的是汉中市和渭南市。

  进入夏季以来,陕西特别是关中地区多次出现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气过程,呈现出时段提前、浓度加重、范围扩大的特点。6月,我省各地臭氧污染超标持续加重,13个市区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天数均占比超过85%,有7个市区超过90%,榆林市达到100%。本报记者石喻涵实习生王子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