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农面对西瓜感到很无奈

  大荔县历来就有瓜果之乡的美誉,现在西瓜已经大面积成熟并上市10天,但大荔的西瓜却出现了滞销甚至无人问津的情况。眼看忙碌了大半年的辛苦劳作要付诸东流,瓜农十分着急。

  滞销量最大地区达到总产量三分之二

  昨日,记者走访了大荔县赵渡、韦林、羌白几个种植西瓜面积较大的村镇,发现或多或少存在滞销情况,滞销量大的地区能达到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很多瓜农都称,西瓜保存时间短,最多再过十几天,西瓜就熟透了,说不定就烂在地里了,到那时就没有办法挽救了。

  “这么热的天,烈日下暴晒,有的瓜农因为种植西瓜都累病了,谁能想到今年的市场这么不景气,瓜农指望着卖西瓜营生,供孩子读书和一家人生活开销。这看着谁心里都着急呀,希望各地客商来大荔采购,多好的瓜,烂在地里真可惜。”专业做瓜果代办人多年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采访中瓜农告诉记者,去年西瓜一斤最低卖8毛,今年一斤最低卖1毛6,最高卖6毛。好多西瓜蔓藤在地里都干了,看着都心疼。都能急死人,现在就盼着有客商过来能把瓜收了,便宜点都行。

  主要销售区暴雨导致需求量严重下滑

  记者从大荔县农业局了解到,大荔县今年的西瓜种植面积大于往年,达到10万亩左右。在往年6月期间,客商云集大荔,沿路上总是能看到来来往往拉西瓜的大货车,但在今年却尤为稀少。归结原因在于,大荔西瓜往年销路基本在南方地区,今年南方阴雨天较多,运输和需求量都出现问题,造成目前大荔西瓜滞销。

  “今年客商确实少,看新闻南方多地暴雨,西瓜的需求量直线下滑,自然客商就少了很多,这西瓜的价格也是一降再降,镇上也一直在帮瓜农们想办法找出路,联系一些瓜果代办和农业合作社帮忙把西瓜卖出去,农民忙活一年了,不容易。”赵渡镇农办主任陈平周说。

  目前,各级政府正积极联系当地客商,希望客商、爱心企业、超市、个人都能过来购买大荔西瓜,解瓜农的燃眉之急。

  本报记者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