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季,如果有一丝清凉、下点雪恐怕是奢望,而昨天铜川一个村的村民突然发现村里“下雪”了,可是这“雪”下得不仅不凉快,还让人很害怕。

  “六月飞雪”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情况,我们现在时至中午,气温非常的高,但是通过镜头可以看到,在建筑,地面和花从上都落满了村民口中所说的“雪”,这到底是什么物质,是否有毒有害?

  铜川市耀州区白家庄村 村民:“我昨天从下面打麻将回来 十一点半,嘴不敢张,眼睛就睁不开。”

  铜川市耀州区白家庄村 村民:“呛得很,有时候还有一股酸臭味。”

  这些不明物质基本可以判断出是白色的粉尘。昨晚的“降雪”事件后,在白家庄村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都能够看到这样的粉末,随风还泛起微尘。二队白家中村的村民来说,昨晚的“雪”虽然有点大,但并不是第一次见到。

  铜川市耀州区白家庄村 村民:“你看全是灰,每天晚上都有,昨天晚上最严重。”

  铜川市耀州区白家庄村 村民:“我们种的庄稼,菜上面全是这样的粉末,粮食还敢不敢吃, 敢不敢卖。”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的指引来到了白家庄村的最北头,在白家庄越往北走粉尘的情况就越严重,而在这里记者也找到了排出粉尘的罪魁祸首,就在四百米外的那处厂房。

  记者:“碳素厂的烟囱里排出来的?”

  铜川市耀州区白家庄村村民:“就从哪个方向过来的。”

  随后,记者找到了涉事单位,陕西美鑫阳极分公司。据了解,这是一家碳素生产企业,昨天出现环境污染事件后,目前已经被当地政府责令关停整改。

  根据铜川市环保局的初步调查情况,昨晚10点30分,该公司煅烧车间煅烧炉出现故障,脱硫烟气携带大量颗粒物排放,造成该公司周边居民区污染。而白色粉尘的成分是氧化钙,也就是白灰,无毒害,但大量吸入对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同时环保部门将对村民反映的该公司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