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效果,省交警总队决定在关中六市二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韩城、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开展为期3个月,以低速高排放车辆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攻坚行动。

  低速汽车冒黑烟车全面禁止

  此次行动的主要治理对象包括:在关中六市二区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治理行动中确定的管制区域内,全面禁止低速汽车、三轮汽车、冒黑烟车辆和环保不达标等高排放车辆通行。

  从6月15日起,采取禁行管制和更新淘汰等措施,对低速高排放车辆实施全面管制和查扣,确保短期内在城市主要建城区无低速高排放车辆通行。

  9月15日前完成更新淘汰

  各地要在通行道路路口高密度设置管控检查点,特别是要加强21时至24时的路查路检,严查低速高排放车辆在管制区域内违法通行行为。对在册登记的低速汽车和三轮汽车要逐一摸排,并上门入户告知和劝阻,对仍违反通行规定进入禁行区域行驶的低速汽车、三轮汽车和无牌车辆要做到发现一辆、查扣一辆。

  对于查扣的高排放车辆,要主动协调当地政府,采取淘汰补贴或政府购买等政策性补偿方式,予以集中销毁,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借口随意放行。

  加快更新淘汰方面,各市区要按照先禁行、再查扣、后更新淘汰的工作步骤,将本行政区内从事泔水、家装垃圾清运、餐饮供货、废品回收等低速汽车和三轮汽车全面更新为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轻型汽油货车或清洁能源汽车。

  西安市要按照《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更新淘汰任务,其他市区要加快工作推动,在9月15日前完成车辆更新淘汰任务。

  排名靠后支队将被约谈

  将本省籍的低速汽车和三轮汽车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设置布控区域,及时发现、查处管制区域内违规通行车辆。

  省交警总队将采取明察暗访、突击行动等方式,每日抽查各地一到两个区,10到20个固定检查点和集中夜查行动的开展情况,并每周通报排名工作进展,对措施不落实,排名连续靠后的支队,总队将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李雨璐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