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董冰 蒋云龙)在城市及农村的拆迁改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不仅占用耕地,增加建设成本,也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陕西省交通建设部门在修建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时,大规模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

  记者:“说到砖块和混凝土块,大家的第一反应大多是拆迁现场,不过在我手边的这些建筑垃圾,在经过了专业垃圾处理厂的加工,分选等步骤之后,将会变成修建公路所用的筑路材料,也就是真正的让他们变废为宝。”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宋剑:“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在我们西咸北环线60公里的范围都使用了,占到了我们这个路线长度的二分之一左右,主要用在路基的垫层,路堤填料,路床填料,包括路面的底基层中也使用了一部分。”

  据了解,公路主要由地基、路基和路面三部分构成,建设单位把收集来的建筑垃圾经过破碎、筛选,加工后,主要应用于路基部分。其中,20cm以下建筑垃圾再生材料用作路堤填筑,6cm以下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用作路床填筑。而这些经过加工处理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填筑路基不仅可以和砂砾相媲美,路基的压实度、弯沉度等也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经测算,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共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达到了600多万吨。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宋剑:“通过利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解决了我们筑路材料短缺的问题,同时也减少了由于筑路对土地的开挖,消纳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减少了建筑垃圾堆放对土地的占用,和传统的筑路材料相比,它的施工工艺比较起来要容易简单一点,施工质量也容易控制。”

  2014年,交通运输部将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项目列为全国首条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生态环保示范工程”,总结形成了6项施工指南,4项工法,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省政府也印发了《在公路建设中推广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通知》等文件,今后将在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通村公路建设中,加快推广筑路材料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