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在地里收洋葱

  本报杨凌讯(记者薛保华实习生王朝阳孙建恒)时下正值洋葱收获的季节,对于杨陵区揉谷镇的洋葱种植户来说却显得焦虑万分,看着成片的洋葱滞留在田间无法销售,菜农们一筹莫展心急如焚。据了解,揉谷镇包括姜嫄村、秦丰村和白龙村三地,就有700万斤洋葱急待买家。

  “今年的行情不行呀,往年这个时候基本都卖的差不多了。这都六月中旬了,大伙连一小部分都没卖出去,如果这些洋葱烂在地头,村民们今年的损失就太大了。洋葱的质量也很好,村里种植了100多亩,产量大概有120万斤,谁都料想不到行情却不好!”这是揉谷镇姜嫄村洋葱种植大户马忠平说的话。

  在菜农马忠平的家门口,一袋袋装好的洋葱摞在一起,“这些洋葱大概有多少?是客户订的货吗?”记者问道。“这是前两天挖出来的,本想着能卖出去,谁能想到没有客商,光这里堆的就有三万斤左右没人要,我现在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马忠平每说一句都带着叹息。随后,马忠平带大伙来到一菜农田间,田间散落成堆的洋葱,还有成片的洋葱在地里没有挖出。一位种植户皱着眉说,时下他们已经不敢起挖了,就怕拉回家里洋葱坏的更快,只能在地里等待买家。“那你往年是怎么销售的?销售价是多少呢?”记者问道。“往年都是新疆和甘肃等地的客商来收购的,今年人家说行情不好,都没人敢来了,去年一斤四毛钱都卖得很快,今年一斤两毛钱都没人要,这实在让人头疼得很。”农户无奈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白龙村,据驻村扶贫干部讲,白龙村洋葱种植大户有五户,种植面积超过100多亩,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怎么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