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这是大诗人唐伯虎留下的传世名句,说的是摘花采药换酒钱,追逐自由隐世的文人雅趣。在安康旬阳,最近有人也有这样的“雅趣”,不过他们却是只采别人家的好东西。

  照片显示的是去年12月7号,安康旬阳警方在当地白柳镇一户佘姓农户家调查时拍摄的画面,案发时,佘师傅家地里种植的价值三万多元的名贵中药白芨,一夜之间被人挖了精光。

  安康市旬阳县公安局侦察中队民警南柄峰:“白芨的茎部已经损坏了,把根部偷走作为药材卖了,在当地我们白芨的市场价格在70到80元每斤。”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旬阳当地共发生白芨被盗案件30多起。由于白芨多种在人烟稀少的高山地区,案发现场几乎没有什么目击者,加上有些农户损失小,没有及时报案,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这一次,佘师傅家附近出现的一辆白色轿车,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希望,因为这辆车,民警见过!

  安康市旬阳县公安局信息中队民警屠世荣:“每一次案发前,都会出现一辆白颜色的小车在这个村庄里面。”

  警方分析,这辆车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搬运白芨时使用的车辆,通过技术手段,警方很快锁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可这伙人的身份,让损失药材的农户吃了一惊,因为这三人曾经以药商的身份上门收购过他们的白芨。

  安康市旬阳县公安局信息中队民警屠世荣:“三个人是提前来踩点,先询问好白芨的情况,然后晚上实施作案。”

  记者了解到,案件中一名主犯周某马上就要结婚,他自称因为缺少准备礼金的钱,这才铤而走险。

  犯罪嫌疑人周某:“今年我本来在建筑上干活,今年活不多,也没挣下钱,因为一些原因家里又建房,最后就误入歧途了。”

  警方查实,这个团伙的胃口并不小,他们在旬阳甘溪、神河等8个乡镇以及湖北郧西等地流窜作案34起,涉案金额达20多万元。另外,在去往西安贩卖白芨途中,这伙人还贼性不改,还流窜至咸阳盗窃了价值25万元的电缆线。按照我国刑法规定,盗窃财物超过6万元的,属数额特别巨大,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