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刚收假,不少务工人员早早找活儿干,记者昨天上午在西安文艺路附近看到,有600多人或在地上放着求职纸牌,或等待雇主。一边是求职者感慨最近几天招人的太少,找不到工作,一边是用人单位喊招不到人,甚至求职双方在记者面前各自算成本诉苦。

  厨师月薪要六千餐馆老板给五千

  “工作不好找,我来这里转了三天没遇到一个合适的!”四川籍厨师陈先生对记者说,去年月薪5000元,老板后来拖欠工资,他觉得没意思年底就辞职了!今年期望月薪在5500-6000元,月底结账。

  “员工不好找啊!”正在记者采访陈先生时,前来招人的餐馆老板周先生插嘴道,“你凭啥要那么高工资?”

  陈先生立即算起账,他一家人在西安租房,房租每月1000元,加上物业、水电费、两个孩子的上学费、衣食住行等生活费,如果自己一个月没有这么多工资,难以养活一家人。而且,他有25年的厨师经验,川菜、湘菜样样精通。

  “按你这么说,我也算算账,我的餐馆房租一年9万多,我家人租房一年两万,上有老下有小,现在菜价又高,加上厨师、勤杂工、服务员、收银员的工资,你们把工资要那么高,我们开餐馆的没有一点利润,不是白给你们服务了?”周先生觉得最多给5000元,二人没有谈拢。

  勤杂工希望有假期老板称只能请假

  “合适的工作确实难找!”一早从泾渭新城附近赶来找工作的李女士说,自己对工资要求不是很高,餐馆的勤杂工、洗碗工月薪2400元,但希望每个月能有4天假期。

  “你要求的假期有点多!”从凤城八路附近赶来招人的面馆老板范先生说,日工资80元,万一遇到事情可以请假。“请假就是没有当天的工资了!”李女士摇摇头走了。“以前,我在家种菜,后来城中村拆迁,我的要求不高,这个工资只能管我自己,孩子和家里的其他开支还要靠老公。”

  “我不要求休假,我希望每月可以提前在工资里预支零花钱!”张先生上前称。“你多大了?”“50岁!”范先生让张先生拿出身份证确认。他说,现在生意不好做,菜价也高,很多餐馆宁愿过了正月十五再开门营业,那会儿应该相对比现在好招人。勤杂工和服务员月薪2400元难招,年轻人不踏实,年龄大的又觉得累,还要休假,要提前预支零花钱。

  技师想改行每天找工作成本55元

  “苦恼啊,一天找不到工作,吃住成本就得55元以上,一日三餐23元,住招待所一日20元,坐车、打电话、抽烟等得12元以上!”来自商洛的闵师傅愁眉苦脸地说,之前,他干的是技师,搓背、按摩、刮痧,全靠提成来赚钱,去年一个月最高拿过8000元,都是辛苦钱,一天工作最少16小时,现在逐渐感觉体力不支,今年想改行换个工作,比如做配货、卖衣服之类的活儿,可是找了三天也没有合适的,与自己期望的月薪4000元相差太多。

  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