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提到秦镇,大部分人脱口而出的就是“秦镇米皮”这个词,过年了,想必大家都是吃腻了大鱼大肉,不少人专程开车带着一家老小,大老远跑到户县秦镇去吃米皮。

  记者今天(2月14日)中午在户县秦镇的米皮一条街上看到,很多人都是专程开车来吃米皮的。在薛家独一味米皮店记者看到,排队的顾客已经排到了店门口,30多平米的店内非常热闹。

  西安市民:调四个皮子,弄三个肉夹馍,再带走二十份。大鱼大肉吃腻了,皮子吃着舒服。

  记者:二十份带回去能吃完吗?

  西安市民:(要的人)多了,一家给送上个四五份。

  不少人告诉记者,专程开车一家老小来秦镇吃米皮,基本上每年过年都要来吃,排上好久的队,为的就是那五块钱一碗的正宗味道。

  西安市民:带的女儿、女婿,外孙女、外孙,一家五口,专门来吃凉皮。(人)太多了,基本要等一个小时。

  在独一味的后厨里,忙着蒸皮子的小吕告诉记者,他是老板的女婿,祖代相传,他们做秦镇米皮已经是第四代人了,平时生意就不错,一到过年过节,基本上凌晨就要起床蒸皮子。他告诉记者,秦镇米皮用当地出产的一种籼米制成,制作工序包括泡米、磨浆和蒸皮子。正宗的秦镇米皮从皮子的颜色就可以看出来。

  小吕:摸手感,看这个效果,看这个凉皮的颜色、软硬,最高的记录,就是带1000多份,不是一个人,就是集体带。

  记者:如果碰到这种大户,你们怎么能忙得过来呢?

  小吕:提前做,一般就是头一天通知,打电话订,我们第二天赶着给他做出来。

  凉皮出锅后的下一道工序就是用刀把整张米皮切成细条,切凉皮也不是个简单的活,一把十几斤重的大铡刀提在手里,说快要快,说慢要慢,负责切凉皮的薛楠告诉记者,从小就跟着父亲切凉皮,过年的时候基本上站的腿都直了,手都要断了。

  薛楠:一张皮子切起来也就一分钟差不多,因为今天人比较多,切的比较粗一点,还有人要那种像龙须面、头发丝之类的,切起来就得更慢了。过年的话像我们家这样切,得三四个人轮流切才能切的下来。

  切好的米皮拌上辣椒油、醋跟盐、蒜水,加上豆芽和芹菜,一碗碗看起来红通通、吃来“筋、薄、细、软”,朗爽可口的秦镇米皮就可以上桌了。而负责调凉皮的也是专门的几个人,即使大家再快,还是有顾客等不及。至于一天能卖多少碗,也没有谁能统计的过来了,反正过年期间就是平时的好几倍。

  薛姮:过年期间本来就特别忙,一碗接一碗的调,基本上一分钟一碗,根本就停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