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首个工作日恰逢情人节,莲湖区民政局的窗口提前二十分钟开放。猴年首个工作日恰逢情人节,莲湖区民政局的窗口提前二十分钟开放。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敬泽昊) 拿够了红包,串够了门,上班族迎来了猴年首个工作日。今天(2月14日)上午,西部网记者走访西安多个政府窗口部门发现,虽然节后第一天前来办事的群众并不多,但窗口工作人员大多都提前到岗,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市民。

  窗口单位全员提前到岗迎猴年首班

  昨天(2月13日)下午,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条短信:“雨天路滑,注意返程安全,晚上早点休息,明天按时上班。”这是雁塔区政务大厅管理科科长邢光炳发给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

  邢光炳说,放假前,中心就曾专门召集所有工作人员开会,特别强调了节后工作纪律。虽然早上9点才正式上班,但今早8点30分全员都到齐了。8点40分召开例会,对所有人员进行了收心教育。

  “22个部门32个窗口9点整全部开始工作,目前已经接待了十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大部分是来补办医保卡的。”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波介绍,该中心实行引导员“首问负责制”,群众一进门,引导员必须问清楚要办理的业务,并引导至相应的窗口。

  周波说,中心每月会对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和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选月度服务标兵和流动红旗窗口,以表彰先进、激励斗志。“可以说,哪怕群众向我们投诉工作人员说话声音高,我们都会详细调查,及时给群众答复。”

  在主要针对区内文化企业提供服务的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由于大部分企业都是正月十五后才来办理业务,整个大厅显得空荡荡的。西部网记者注意到,虽然没有人来办业务,但窗口工作人员还是全员准时到岗,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

  民政局提前二十分钟开门迎接新人

  上午八点,位于桃园路的莲湖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便排起了长队。猴年首个工作日恰逢情人节,很多年轻人选择在这一天喜结连理。

  “今天是收假第一天,又是一个领证的好日子,我们特意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在8点10分前到岗。”莲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位问姓副主任告诉西部网记者。

  虽然规定九点才正式上班,但为了减少在寒风中等待的时间,莲湖区民政局的窗口提前二十分钟开放。由于一楼大厅面积有限,许多人被安排到三楼大厅等待。这里主要办理企业相关业务,但由于不少企业还没有收假,便被划为民政局的等待区域。几位工作人员楼上楼下来回穿梭,引导情侣们顺利领取结婚证。

  猴年工作要“继续精简、继续便民”

  在早上的例会上,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波也向同事们谈到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继续精简办事程序,继续推行便民服务”。周波说,去年一年,中心在简化办事程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从去年夏天开始,餐饮商家只需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不再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简化工作,省去不必要的环节,把办事流程尽可能压缩。”

  “区内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以前需要经过城管执法局和社会事业局两道审批,现在只需在其中任意一个窗口递交资料,一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孙新颜说,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推进办事流程的简化,尤其要做好“三证合一”的落实工作。

  在便民服务方面,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去年新增了一台便民服务电脑,群众可在现场填写电子表格,并免费打印、复印。该中心目前已经选好了办公新址,计划增加一台抽号机,并扩大群众休息区的面积,丰富休息区的相关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