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大年初二,西安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寒窑古会迎来参加完央视春晚归来的华阴老腔原班人马,艺术家们不辞辛劳,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回西安,又为三秦父老献上猴年的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刘强摄  2月9日,大年初二,西安曲江寒窑遗址公园寒窑古会迎来参加完央视春晚归来的华阴老腔原班人马,艺术家们不辞辛劳,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回西安,又为三秦父老献上猴年的首场演出。 本报记者 刘强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卫)今年陕西文化元素精彩亮相央视春晚,“看春晚游陕西”引爆春节旅游市场。据统计,春节期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2497.95万人次,旅游收入11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32%和26.55%。

  据介绍,全省各大旅游景区围绕年俗文化主题,创新策划逛庙会、赏花灯、耍社火、扭秧歌、观猴戏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文化旅游活动,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华清池景区“金猴闹春”运动会,蹴鞠、投壶、抵角等富有唐朝特色的活动吸引了11万余游客;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猴年看猴”活动吸引了4.79万游客;铜川药王山景区“新年祈福”活动接待游客12万人次。

  乡村旅游快乐过大年。各乡村旅游点围绕过大年,挂红灯、蒸花馍、敲锣鼓、转九曲、扭秧歌、踩高跷、耍社火等年俗大戏纷纷上演。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蒲城重泉古城接待游客均突破100万人次,泾阳茯茶镇接待游客86万人次,周至水街接待游客54.4万人次。文化旅游名镇也以特色民俗吸引了大量游客,宁强青木川古镇接待游客5.42万人次,铜川陈炉镇接待游客2.48万人次,柞水凤凰古镇接待游客4.75万人次,铜川照金镇接待游客6.84万人次。

  个性化更强、自由度更高的自助游、自驾游成为春节假日的主要出游方式,加之春节假日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更刺激了人们的出行意愿。春节假日各主要景区接待游客自驾游数量达到90%以上。

  旅游市场促销异彩纷呈,旅游惠民全面升级。西安市发布春节旅游休闲指南,给广大游客奉上包括庙会、灯会、温泉、滑雪等一揽子旅游大菜单;宝鸡市举办“奔跑宝鸡幸福旅游”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延安市推出“延安过大年”系列节庆活动;铜川市、汉中市推出新春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杨凌区推出“购年货、游杨凌”和“金猴披彩新春到,欢乐游园中国年”迎新春系列活动;韩城举办“首届韩国·韩城国际灯会”等,都吸引了大量游客。西安市接待游客6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宝鸡市接待游客284.6万人次,同比增长22.5%;韩城市接待游客115.6万人次,同比增长307.1%。我省最大的旅游电商——骏途网春节假期服务游客1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12%。

  春节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平稳,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实现了春节黄金周“安全、秩序、质量、效益”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