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记者 鄢山宇) 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年味儿尚未散去,一些居民喜欢燃放孔明灯祈福许愿,购买气球等物品增添节日气氛,但给铁路的运输安全带来了隐患。西安铁路局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请不要在铁路沿线放飞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以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日前,西安铁路局供电管理部门在日常的供电设备巡查中发现,在高铁接触网上有气球等异物挂网的现象发生。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动车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飘浮物体碰触,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的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为消除铁路运行期间的安全隐患,避免类似意外情况的再次发生,西安铁路局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在铁路沿线放风筝、气球及燃放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体,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