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傅家滞销的苹果李师傅家滞销的苹果

  本报渭南讯(记者任瑞)立春节气已过,意味着新一年的耕耘播种开始,然而在澄城县东白龙村的很多果农却犯了愁。“往年这个时候我们村的苹果基本都已经卖完了,今年苹果丰收,却迟迟不见客商来,眼看着天气逐渐变热,我们家这2万多斤苹果每天都有腐烂的。”果农李师傅无奈地说。

  16日上午,记者来到澄城县东白龙村一组的李师傅家,推开李师傅的家门就可以闻到苹果散发出来的独特香味,眼前的景象更是让大家很震撼,在一个40平米的屋子里堆放的全是已经装好袋的苹果。李师傅说:“把这些苹果放入冷库成本太高了,家里又没有土窑,所以苹果只能放在这里,温度一天天的升高,年前节后村里几乎一个客商都没有,眼看着这些苹果都慢慢的腐烂。”

  李师傅告诉记者,像他们家这种情况仅东白龙村就有30多户,共70余万斤苹果没有卖出去,去年同期苹果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并且都是客户自己上门来收购,而今年起步价只有1块钱左右,而且一路下跌,目前已跌至每斤5毛钱,但仍不见客商来。当场李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果农种植苹果,需要经过施肥、浇地、修剪、除草、喷洒农药、套袋、采摘等环节,非常复杂,有时候甚至需要雇劳动力,所以每亩苹果园的种植成本并不低,只有每斤卖到6毛以上,果农才够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