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水一公务员套取合疗金被刑拘 如何堵住报销漏洞?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晔军 秦俊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基金,是农村人的”救命钱”,对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然而有个别人,却在合疗保险金上动起了“歪脑筋”,用非法手段做起了“发财梦”。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害己又害人。

  白水一公务员利用假票据套取合疗金

  今年6月10号上午刚一上班,白水县合疗办的业务窗口就有村民排队,等待报销票据的初审。正当工作人员逐一审核的时侯,一份票据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白水县合疗办工作人员林晓丽:当时我发现数额比较大,然后诊断证明与出院证有点不同。然后这诊断证明、出院证真的看起来颜色比较深,再就是边缘比较整齐。那个诊断证明、出院证,好像是用A4纸裁下来的,边缘比较毛糙,颜色比较白。

  看上去不太正常的票据金额有15万元,就医单位是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按照政策,这15万元的住院治疗费能报销八万多元。由于报销数额大,加上这份票据有些异样。合疗办立即安排人员在陕西省合作医疗信息平台上进行了查询。结果发现,这份票据上的病人,根本没有到西京医院看过病,更谈不上住院治疗。随后,白水县合疗办又立即组织人员,对今年二月份以来的合疗票据进行了重新核查。这一查,又发现:三月份以来类似的“可疑发票”和报销手续还有6份。连同当天发现的可疑票据共有七份,都是在西京医院看病住院产生的费用,治疗的都是癌症一类的大病,总额有70多万,如果审核通过,报销金额将达到40多万元。

  白水县合疗办副主任靳彩莉:最大的一笔可能就是15万块钱,最少的一份涉及到七八万块钱。

  查验到这些假票据后,白水合疗经办人员立即停止报销,并迅速向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在调查中民警发现,病历上的这些所谓的患者,都没有在西京看过病,有的人甚至从未到过西安。

  白水县公安局民警李鑫:一开始这些农民都说没有这回事,经过我们对他反复询问,这些农民说他们把他们的合疗本借给过一个姓李的人。

  那么,这个姓李的人究竟是什么人?据合疗办的工作人员回忆,来合疗办送报销手续的,有四份是一个姓李的人送来。经过警方多方调查了解到,李某是白水县一名公职人员。警方立即对李某进行传唤,经审讯,一起利用假病历、假发票骗取合疗资金的案件浮出了水面。

  白水县公安局民警邓新华:这是一个伪造病历,利用他人的合疗本套取医保资金的诈骗案件。这个案子一共涉嫌四个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是咱县上的国家公职人员。

  打牌欠赌债 合疗金上动起“歪脑筋”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李某是白水县工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那么,身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李某,为何要以虚假的医学证明和票据套取合疗资金呢?

  犯罪嫌疑人李某:当时我在外面做生意,种苹果,在外面打牌,输了欠人钱。当时我一直有病呢,我在二院看病的时候,手上拿的票拿的药。当时就有托主动问我,办假证那些人,说问报不报,我说那咋报,假证贩子说给人假票据弄的多,回去都能报。

  办假证的人说,可以给李某提供成套的新农合报销手续,包括看病的票据。一听到有利可图,再加上去年十二月份以来,李某欠债的数额增多,债主不断催促,让他动了心。

  犯罪嫌疑人李某:我说这欠了人钱,咋给人还,靠工资几时能还。

  刚开始,李某担心对方制作的票据和病历不符合要求,便和对方协商,先用自己的哥哥家的合疗本,做了一份哥哥住院的假票据,合疗办初审过关之后,李某感到没有危险,便开始大胆地联系假证贩子袁某,继续制作假票据送到合疗办报销。

  白水县公安局民警李鑫:第一次尝试后,后面就做了六七份。

  然而,六份票据只是过了合疗办的收取医学证明第一关,一分钱还没有拿到手,李某就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刑事拘留。作为李某来说,他以为制作出的假的医学证明可以套取到合疗资金,但是,给他制作证件的假证贩子袁某却清楚,凭借那些破绽百出的材料根本无法报销。

  犯罪嫌疑人袁某:我就知道这票肯定报不了,是因为病历里面,很多资料比较多,跟医院并不符合,这我心里非常清楚,我只是把我这个发票卖出去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