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女子手机卡被冒名补办 信用卡遭盗刷近万元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西安的王女士说她最近碰上了一件郁闷事,手机、身份证、信用卡都在自己手上,也没有丢失过,却被他人拿了一张假的身份证把她的手机卡补卡了,并用手机绑定的信用卡刷走了近一万元。

  王女士告诉记者,8月6号她下班回到家,发现手机忽然拨不出去了,刚开始以为没信号,也就没在意,可等连上了wifi之后,竟然看到信用卡中心的提示,说她的信用卡下午消费了四次,手机、身份证、信用卡都在自己身上没有离身,她就赶紧挂失了信用卡。

  西安市民王女士:发现被刷了四笔钱,总共加起来是9500多。当时以为是自己的手机卡有问题,来回开关机了几次也没有用,第二天早上我打10086客服咨询了这个事,当天他们调查完也给我回复了,说在前一天下午两点多,有人拿着我的身份证,把这张(手机)卡挂失补办了。

  原来,王女士的手机卡打不出去是被人给注销了。这一下,王女士仔细想了想,明明自己上了一天的班,身份证也一直在身边并没有丢失,怎么就有人拿着身份证去给她办理了补卡手续呢?

  西安市民王女士:我的手机号是绑定了我的信用卡的,这个人应该是补办了卡之后,能收到短信验证码,随后是刷了我的信用卡。

  随后,王女士也查到了对方补办卡的营业厅,找到了当天办业务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因为最近网点系统在更新,监控还没有装好,所以没办法查看当天来办业务的人的身影,这笔业务确实是经她手办的,但她已经记不清当时来办业务的人的长相了。

  营业厅工作人员:是我本人办理的,我一天这么多用户呢,刚才来找我办理的,一会回来找我,我也就不记得了。

  工作人员说当时对方是一名女士,确实是拿了一张王女士的身份证,她以为就是本人。营业厅随后也向王女士提供了身份证的复印件,正面看上去确实跟王女士的身份证没有区别,可从后面一看就会发现,跟王女士身份证有效期不同,是一张假的身份证。对方甚至在办业务结束后签错了王女士的名字,可业务还是照样办下来了。

  西安市民王女士:我就认为这个营业厅没有严格审核身份证的真伪,就给她补办了我的手机卡,导致了我正常使用的卡是不能用了,我绑定的这张信用卡被盗刷了钱。

  那么,这些钱到底是怎么被刷出去的?又被人买了什么东西?

  王女士登陆了信用卡服务中心的网站进行查询,8月6号下午5点多,她有两笔较大的支出是通过支付宝划走的,都是4750块钱。除此之外还有一笔为1毛钱的跟一笔为50元的支出,事发后已经退回卡内。可王女士说,这个手机号根本就没有开通支付宝,记者也致电支付宝进行查询。

  支付宝客服:(手机卡)被盗了,被盗了之后去注册了一个支付宝账户,在支付宝里面进行了消费,是买了手机。

  支付宝客服:买了两个iphone6。

  目前,王女士已报警,并将了解到的情况提供给了警方,警方表示正在进行调查中。随后,记者也咨询了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任方老师,任老师说,如果对方伪造了王女士的手机卡,那么就非常简单了。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任方:信用卡跟支付宝在网上交易的时候,它的安全措施做的不太够,因为现在的大多数的支付方式,过分依赖于手机,或者是手机的验证码。验证码表面上看上去是比较安全的方式,但是一旦手机(卡)被人伪造,或者说你的手机短信被别人拦截了,验证码一旦被别人窃取,那么他就拥有你所拥有的所有权限。

  任老师介绍,就是因为这样,对方才会用假身份证去办理王女士的手机卡,然后进行网上消费。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讲师任方:日常上网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比如你的银行卡卡号,你的身份证号,你的手机号,不要轻易的泄露出去。在网上设置密码的时候,不要设置过于简单的密码。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