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过年,本来是家人团聚的喜庆日子,可榆林绥德县四十铺镇刘家沟村38岁的姬先生家,却陷入了极度的悲痛之中。就在大年初一,他们误将硼砂当碱面蒸包子,结果5人中毒,三个小孩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村支书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榆林绥德县四十里铺镇刘家沟村 村支书 姬飞:我上来的状况是儿子和大女儿严重根本就身体发抖昏迷着了嘴也张不开二女儿和三女儿比较清醒。

  姬飞了立即拨打了120,并组织人员用4辆轿车将中毒的5人往县城的医院送,走到半路时被赶来的120救护车接到榆林市第一医院进行抢救。 经全力抢救,姬先生已经清醒,儿子脱离生命危险,不幸的是三个女儿经抢救无效死亡。根据临床表现和患者自述,医院诊断为硼砂中毒所致。

  绥德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高波:硼砂是一种白色粉末状的一个化学合成品,表面看跟碱面都是白色的。婆婆在第一孔窑洞里蒸包子了。媳妇在 第二孔窑洞里熬稀饭了,婆婆经常不在这个院子里住,她向媳妇要碱面的时候,媳妇就从缝纫机里边,误把硼砂当做碱面给了婆婆。婆婆就把硼砂放入发酵的面粉当 中。

  蒸出第一笼包子后,姬先生和三个女儿以及儿子先吃了几个包子,婆婆和媳妇因忙着做饭没顾上吃,结果没过一会吃了包子的五个人就出现了身体不 适症状。警方介绍,硼砂化学名为四硼酸钠,用途广泛,可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等,附近一些村民时常通过非正常渠道购买。一旦硼砂中毒。轻则皮肤上会 出现红斑,严重者会出现休克、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