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耿镇周家村村民健身广场夜景高陵区耿镇周家村村民健身广场夜景

  为加快西安市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项目和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工作进度,西安市统筹办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和实地察看的形式,对各区县新农村建设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检查情况表明,全市新农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蓝田县三官庙镇冯岭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蓝田县三官庙镇冯岭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方面,2017年度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共123个,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任务120个,其中,灞桥区李家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开挖;长安区任村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因合并村规划调整问题导致延期开工,预计6月底前建成;阎良区北冯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按照标准应建面积580㎡,奖补资金100万元,实际建设面积2000㎡,自筹资金170万元,目前二层主体已建成;鄠邑区8个项目已完成项目主体建设,目前正在督促各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其余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项目均已建成。预计4、5月份完成验收和剩余资金拨付工作。

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村容村貌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村容村貌

  幸福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方面,截至目前,2016、2017年共37个项目村都已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并完成了清产核资和身份界定,36个项目村完成了股权量化, 28个村完成了资金拨付,30个村完成了资金整合,共整合资金13004万元;2018年各区县对申报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的27个项目村已经全部完成了项目评审,27个村全部完成了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组建工作。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农家乐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农家乐

  总体来看,当前全市新农村建设呈现四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项目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各区县统筹办领导和分管科室人员对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度掌握清楚,检查督导有力,相关镇街积极性、主动性强;

  二是项目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清晰。如临潼区门岩村以股份制的方式与西安真爱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门岩村越夏西红柿示范基地,真爱集团投入200万元,门岩村利用幸福新农村项目建设资金和村小型水库折价投入160万元,目前基地已初具规模。阎良老寨村依托本村旅游资源,利用幸福新农村项目资金建设樱桃园50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3月16日村民已人均分红1536.96元;

  三是整合资金力度较大。如阎良区老寨村积极争取省市财政项目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885万元打造农耕文化广场和发展旅游产业。高陵区周家村积极注入社会资本打造生态休闲健身园项目,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297万元。鄠邑区王坊村、李家岩村、涝峪口村三个村积极争取农业、水务等部门项目资金各870万元,有效推进了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效果;

  四是发展特色鲜明。如阎良区东丁村以相枣产业为核心,盘活周边历史文化元素,积极利用5000年的仰韶文化遗址和汉桥遗址,大力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业,加快了东丁村幸福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鄠邑区胡家庄村以打造“四季有景观,天天有产品,客来有消费,客走有礼品”理念来打造的“荣华葡萄乐养小镇”项目,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多方面增加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图/文:市统筹办规划处 韩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