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胡军在乡村振兴工作擂台赛上发言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胡军在乡村振兴工作擂台赛上发言

  5月14日下午,西安市举办乡村振兴工作擂台赛,九个涉农区县、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统筹办主任分别交流发言。为促进经验交流,我们陆续刊载各区县、开发区交流发言材料,供工作参考。按照会议安排,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胡军就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整体情况做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创新城市发展的目标,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新区坚持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总抓手,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打造一批具有西咸区域特色的都市农业产业、农业品牌,打造宜居西咸宜居乡村的自然生态体系,打造一批家风良好、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文明乡村,打造一批具有关中特色的优美小镇、美丽村庄,通过兴产业、促改革、强基础等多措并举,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健立新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谱写推进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工作进展情况

  1。领导重视夯实责任,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岳华峰书记1月17日、4月3日分别到秦汉新城、沣西新城两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康军主任4月10日到沣西新城、主管领导徐军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继脱贫攻坚工作之后又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明确了新城党政一把手是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镇、村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形成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格局。各部门根据部门职责,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目标任务,整合资源要素,统筹协调推进,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迅速行动,高标准编制《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和《西咸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在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中省市和新区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岳华峰书记两次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调研要求,咨询多位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征求新区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和各新城意见的基础上,多次研究,多次修改完善后,向新区管委会提交《西咸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行动计划》(送审稿),于4月19日新区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已通过党工委名义印发落实。

  2。细化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按照中省市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要求,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将工作分为三大类75项。第一类是落实中省市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安排要求,如:制定发展规划、发展农业产业、改善农村环境、实施脱贫攻坚等。第二类是党工委领导对今后三年工作的具体要求,如:成立农业农村部、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增加三农工作投入等,第三类是结合新区实际开展创新工作,如发展创意农业、开展“一村一大师”活动、设置农业大地景观等。对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尽可能进行量化、细化、实化,不能量化的也尽可能明确具体任务,将任务落到实处,并明确完成时限。

  3。工作推进情况。农业产业方面:2018年将新增苗木花卉1.1万亩,已完成6000亩,建成特色苗木产业示范园5个,年内至少举办花事活动14次,已举办9次接待游客60万人次,改造和新建苗木花卉交易市场4处。在完成以上任务的同时,每个新城今年都要组建苗木公司,年内至少建设1处集中连片面积不少于1000亩的花卉苗木基地,带动周边贫困群众。打造区域品牌:2018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重点打造2个区域公用品牌(泾河茯茶、秦汉葡萄),5个企业品牌和5个产品品牌。拓展农业多种功能:2018年建成电子商务示范镇5个、示范村25个,农村电商户100家;规划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创建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示范村10个;建成创意彩绘村庄2座,设置农业大地景观5处。自然环境提升:已完成“五路”两侧农村部分增绿美化568.22亩,完成坑塘108个,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万户,新建农村公厕48座,改造公厕75座,建设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已经完成清产核资42个村,累计完成清产核资127个村,成员身份界定新增28个村,累计完成68个村,完成股权量化15个村,累计完成55个村,新搭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9个,累计47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为11个村,目前已全部完成规划设计工作,下一步按照规划高标准推进建设。其它各项任务都在有序推进。

  4。确保资金投入。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新区前期乡村振兴规划方面计划投入1000万元,已投入800万元。为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要求各新城都要增加对“三农”工作投入。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省市上级项目资金,2018年各新城争取上级资金不少于2亿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设立新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扶持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各新城参照设立扶持资金。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新区、新城两级财政都要增加对“三农”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逐年增长机制,随着财力增长,到2022年新区财政年度农业投资不少于1亿元。

  三、存在问题

  1。 未来几年将有大批乡村建设,如何解决部分乡村风貌特色缺失“千村一面”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规格设计。

  2。 城市和社会资本下乡渠道不畅通。农村土地流转比例不够高,融资渠道较窄,限制条件较多,PPP等社会资本运作模式难以得到有效利用。

  四、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区域产业品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为抓手,高标准、高规格,打造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新样板。

  1。开展“一村一大师”活动,带动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以“田园西咸”设计为切入点,用设计、文化、艺术引领乡村振兴,邀请知名规划师、景观设计师、建筑师、建筑高校、文化名人、文化先锋品牌共同参与,根据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地理风貌特点入手,设计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探索“乡村振兴”创新模式,发展临空农业、智慧农村。

  2。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金融改革力度,壮大集体经济,引导城市资源、资金向乡村流动,让农民有钱办事,让集体经济组织有钱发展,积极推广PPP模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源更多投向农业产业、投向乡村振兴,把资金、人才留在乡村。

  3。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成熟经验不多,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向其他兄弟县区学习,交流经验,按照强产业,创品牌、扩功能、促增收的工作要求,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动力,建成具有西咸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样板。(来源:西咸新区城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