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高陵区通过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建设、建设一批共享村落建设、推进特一批色小镇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以田园综合体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模式,高陵区依托药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强规划、土地、科技等要素保障,推进药惠现代高效农业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农耕文化”为内核,利用“场畔”等休闲农业、创新创意产业平台,建设通远北部田园综合体。特别是围绕源田梦田园综合体,建设包括共享庄园、共享农庄、农业孵化器、生态观光区等特色板块,打造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多业态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目前核心区已启动,建成生态田园餐厅、农耕研学课堂、生态采摘园区等功能区域,完成建设面积300余亩。

源田梦田园综合体“研学旅行”活动源田梦田园综合体“研学旅行”活动

  以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规划提升、特色招引、项目推进的思路,加快推进通远创想小镇、融豪工业小镇、生态小镇、弋阳小镇等区级项目库内各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目前,创想小镇的创想空间已入驻36家创新创业企业,文体中心的体育场项目看台主体结构建设已完成30%,安置区的征拆工作已开始;融豪物联智造工业小镇正在申报西安市2017年第二批特色小镇;生态小镇核心区生活垃圾无害化项目已正式签约并举行开工仪式;弋阳小镇概念性详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已完成1700余亩地的测量工作,规划区内5家企业正在自行搬迁。

创想小镇首届创业节启动大会创想小镇首届创业节启动大会

  以共享村落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共享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发展”目标,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通过出租、联营等模式,因地制宜植入休闲旅游、创业创新、特色民宿、文化创意等多种业态,探索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的共享村落。目前,贾蔡村、梁村、榆楚村等项目正在编制规划,力争尽快动工建设,为农村宅地基“三权分置”探索新形式新路径。

耿镇马北村共享村落平面规划耿镇马北村共享村落平面规划

  来源:西安统筹城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