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当好关中平原城市的群“群主”,西安有三条路径。  西部网 图

  今年两会期间,“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话题,一直热度不减。西安究竟该怎么样当好“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群主”?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3月17日在接受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采访时说,当好“群主”,西安有三条路径。

  “孤木不成林”,上官吉庆这样形容关中城市群城市间的关系。他认为,城市发展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依存,城市之间抱团发展、协调发展才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西安是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理应发挥好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服务支撑三大作用。

  “要让每一个‘群友’都有获得感。” 上官吉庆说,作为关中城市群的‘群主’,这是西安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要实现这三大作用,西安有三条路径。

  “首先要做强自己。”上官吉庆坦言,目前西安自身实力还不够强、家底还不够厚,要当好 “群主”,做强自己是当务之急和头等大事。

  上官吉庆说,西安目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打造4大“万亿级”产业,即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最终构建起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当好“群主”还必须带着 “群友” 一起协同发展,要从“城”思维向“群”思维转变。上官吉庆表示,西安会在招商引资“一体化”、产业配套“体系化”、基础设施“互联化”上下功夫,变一城“独奏”为整群“合唱”。要考虑群内“国家中心城市——区域性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等多层级功能的城市集群整体发展。

  第三还要服务大局。近年来,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西安已承担了全面创新改革、自主创新示范、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多项国家使命和更多的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西安要用世界眼光、从国家大局来审视自身发展,用最大的努力和最好成效,担当国家使命,服务国家大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官吉庆说,带动“群友”协同发展,既是西安作为“群主”的应有担当,也是实现《规划》明确的“五大发展定位”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