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毛毛

  自国务院办公厅同意由陕西省承办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后,2016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将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项目选址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赛事将在这里举行。

  “一场两馆”带动效应明显。西安奥体中心将建设一座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一座有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一座有4000个座位的游泳馆,总规划面积约6000亩,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除“一场两馆”外,还将配套建设全运村、全运湖、全运公园、西安体育培训基地和健康运动小镇等,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调研考察反复论证。为借助全运会平台,充分展示西安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成就,西安市就奥体中心场馆设计、配套设计、赛后运营等方面先后赴国内外20余个省市开展调研考察30余次,结合市情召开各类研究论证会议100余次,为项目建筑方案和规划方案的最终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签订合作协议。为保障西安奥体中心的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西安市有关部门经过多次考察学习,最终与华润集团签订了西安奥体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由该集团负责西安奥体中心的代建设、代运营工作。另外,同步规划建设的全运村,占地约1000亩,将为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和媒体等提供食宿保障。

  集中评审设计规划作品。为使西安奥体中心建设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成为世纪精品、传世之作和城市地标,2016年12月,西安市委托国际港务区举办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筑设计及周边14.6平方公里概念规划国际竞赛,吸引了全球65家设计单位共33家联合体报名,经资格预审,最终有12家联合体参加竞赛。2017年3月,国际港务区邀请了15位建筑、规划、景观领域的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集中评审。经省、市主要领导多次指导、修改、完善,目前,西安奥体中心的布局和外立面设计已确定。

  周边区域配套建设水景观。为打造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区域优质的水景观配套,西安市计划对灞河(全运段)进行提升改造,并启动了陆港幸福岸线(灞河)建设项目,即结合西安奥体中心生态绿轴及水上运动场地要求,在满足防洪抢险要求的前提下,重新梳理灞河水岸线和河堤断面形式,对奥体中心西侧的灞河河道进行拓宽,形成约3000亩的景观湖面,打造国际港务区“城市客厅”,该项工程计划与全运会场馆同步建成投用。

  项目建设全面启动。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配套项目涉及4个行政村共计约5700亩的征地拆迁,“一场两馆”区域的征地拆迁已基本结束。2017年10月9日,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培土奠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到今年3月5日,各单体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顺利。目前,主体育场已立塔吊12台,桩机2台,桩基累计完成98%,现场由基础施工逐步转入首层主体施工。体育馆主体结构施工本月底完成。游泳跳水馆已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全运村项目共分三期实施,建设内容包括“三村九中心”,其中,“三村”为运动员村、技术员村、媒体村,“九中心”为运动员餐饮中心、兴奋剂检测中心、会议中心、医疗救助中心、赛事指挥中心、接待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安保中心和文化娱乐中心。目前,全运村项目正在优化立面设计方案,基础施工已全面展开,土方开挖有序推进。

  计划明年建成“一场两馆”。西安市委、市政府按照十四运会筹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项目现场的施工情况,计划于2019年5月建成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和华润建设的配套酒店,2019年年底前建成主体育场,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一场两馆”整体验收,并交付使用。全运村项目将与“一场两馆”同步建成投用。

  加强督办,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三中心”指挥部全面负责场馆建设各项工作,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市执委会建立了秘书长月例会制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西安地区全运会场馆建设纳入全市督查事项,确保主场馆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